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国内新闻

大思政课 | 美术馆里开讲沉浸式思政课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思雯 李荷依    发布时间:2023-03-29 19:32    编辑:何继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3月23日,武汉美术馆里,一场主题为“绿色发展·经典引读”的支部主题党日暨“狮山经典·朋辈分享”围读会正在举行。这是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该校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本科生的联合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建+思政”“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本科生+研究生”方式,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专业优势,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次有益探索。

活动合影 姜子岳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农林院校师生更应深入理解绿色发展的时代意义和理论内涵。”活动召集人王晶老师谈道。此次武汉美术馆展出的武汉双年展将“绿色生态”作为主题,以艺术展览的方式呈现自然文化和哲学传统,展望了美丽中国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时代议题。如何将时代议题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如何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一直都是王晶老师在“原著融入式”教学创新过程中试图回应的问题。她认为,“始终坚守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和启智润心的本分,在思政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上下功夫,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共同使命。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运用社会大课堂,发挥朋辈作用,在阅读分享中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形式。”

王晶老师介绍“绿色生态”展览 杨小斐 摄

  参加本次活动的本科生都曾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学习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基于学习兴趣,他们采取微调研的形式实地探访了绿色生态的主题展览,并结合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自然辩证法》重要选段的阅读,实现了原著融入、实地探索、艺理结合的思政课拓展学习。参加活动的动医2101班的周雅婷同学表示,“美术展给我们带来的体验感是沉浸式的,而且与我们阅读的内容有很强的关联性,让我们既从情感上认同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又从文本角度认识了这种关联性的原理,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且难忘的实践教学。”机电2101班的曹孟一同学也谈道,“在课堂上,我们小组选择了《自然辩证法》作为原著融入的实践作业文本,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现代绿色理念的结合,被原著蕴含的魅力所感染,可谓受益匪浅。”

  “本次引读活动对我的专业知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不仅需要读懂原文,还需要把原文阐释出来,结合艺术展的内容,与本科生们一起共享原著在现实议题中的内涵。”负责本期活动引读环节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薛盘龙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回顾道。本次活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旨在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专业优势,在原著阅读环节通过引读的方式帮助本科生理解原著、悟透原理,进而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

华中农业大学马院研究生王梦佳引读恩格斯的经典原著《自然辩证法》 杨小斐 摄

  本次活动的策划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思雯认为:“艺术融合,原著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需要整合这样的优秀资源。本次活动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专业优势和同伴分享的朋辈效应,提升了实践教学的深度和参与度,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希望能继续探索育人新形式、取得新实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