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江源观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雷欣钰    发布时间:2023-03-30 08:16    编辑:易 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声中阔步前行,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也已拉开序幕,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躲不开绕不过,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用好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重在“深入”。涉浅滩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观蛟龙。基层群众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基,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深入基层,能更直接地倾听民声、服务群众。试想,很少下基层的党员干部,怎么可能对基层群众有深入了解?对于不了解基层的干部,群众怎么会信任?所以,党员干部要想听到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就要走进基层,和他们零距离接触。走心的调研不仅要身入基层,实地去看、去听、去问、去体验、去感悟,更要心到基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忠诚之心、爱民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走好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成在“唯实”。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具体接地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在“提高”。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只有既迈开步子察实情、又静下心来谋对策,才能真正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首先是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只有揣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本领。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将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