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和谐青海行】
一个异乡人的创业自豪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洪玉杰    发布时间:2023-03-31 07:27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中旬,见到同德县正旺驾校总经理韩晓林时,他正为开学张罗着。和往年不同,不单单铆足了干劲。

  正旺驾校是目前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唯一的一所驾校,不仅为本县的农牧民提供驾驶员培训,也同样接收来自周边兴海县、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等地的学员,每年可为1500多名农牧民提供驾驶员培训。就是这样一所普普通通的驾校,却成了海南州基层党建示范点,更以“红色导航”赋能驾校的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韩晓林聊得最多的就是以党建引领,促进各民族团结。自2017年正旺驾校成立,身处异乡的韩晓林把民族团结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韩晓林先后投入30余万元成立党员活动室,促进标准化建设、设施完善等方面,不仅是硬件设施的强化提升,还要在“软实力”方面下足功夫。

  “团结就是生产力,团结才能出效益。虽然我们的驾校不大,但是我们规定,领导岗位有党员、主教练是党员,还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示范岗。就是想从实际出发,以党建带领团结,用行动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韩晓林说。

  确实,自正旺驾校成立来,一批批学员来,一批批学员走,坚持将民族团结事业创建与服务企业管理大局相结合,正旺驾校找准企业经营与民族团结进步的结合点,探索制定符合本企业自身实际运行规律的“民族团结+”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才能实现“团结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团结”的良性循环。

  正如同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角巴仁欠所言:“如果你在正旺驾校,你不会因民族的不同而受到厚此薄彼,每一个学员与教练之间,在日复一日的驾驶技能培训中默默汲取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会氛围和团结发展的力量,然后将这种精神的传承内化到彼此的心里,慢慢沉淀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行动。”

  一直以来,同德县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紧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短板弱项,着力在阵地建设上改善、措施保障上细化、主题活动中提升,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

  同时,整合规范党建信息基础台账、资料报表,制定统一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记”和党组织标准化工作手册“一本一册”,有效破解“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不会抓、不愿抓”党建的问题。并按照“一对一”的方式,选派7名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两帮一促”活动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技能竞赛”等活动,形成“党员带头干,员工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两新”党建工作合力。

  韩晓林来自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起初他在同德县是经营农畜产品加工,随着发展,他的企业也面临着转型的需要,这时他就看到了机遇,开办了同德县第一所驾校。

  从创办驾校以来,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服务企业、团结职工、促企业健康发展为中心,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不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企业和群众中的核心作用和政治号召力,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任务贯彻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现在我走在街上,很多人都会主动上前和我握手打招呼,寒暄中都会聊起因为掌握驾驶技术,现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知道他们是从我们驾校出去的真的非常高兴。”每每回忆起成就,韩晓林激动不已。

  一所驾校很平常,但是当学员们从这里学成走出后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韩晓林告诉记者,同德县尽管地处黄河岸畔,但90%以上的地区都以牧业为主,农业只占到很少一部分,驾驶培训只是对农牧民加强培训的一个手段,但是当众多农牧民掌握了驾驶技术后就多了一项就业的技能,很多人依靠驾驶技术营生,跑运输、开出租车或成为一名专职司机,每个月保底收入都能在6000元以上,这样培训出来一个驾驶员至少可以带动起一个家庭的增收。

  正如韩晓林所言:“农牧民群众想要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面貌掌握技能最重要,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我一个异乡人在同德同样拥有不一样的自豪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