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牛卓玛英吉的冠军之路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延绯    发布时间:2023-04-01 07:3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冲过终点线,牛卓玛英吉累倒在地,在队友搀扶下,她扭头望向计时器,时间定格在1小时30分09秒。“我拿冠军了,谢谢教练。”发出信息后,牛卓玛英吉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和队友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牛卓玛英吉是谁,她是怎样从青海田径场走向亚洲赛场的,这一路她经历过什么?3月28日,西海全媒体记者专访了这位21岁的藏族姑娘。

牛卓玛英吉在比赛前热身。(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与田径结缘

  2002年1月26日,牛卓玛英吉出生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一个藏族家庭。从小活泼好动,爱跑爱跳的她,比同龄孩子高出一头,这也让她在学校运动场上异常活跃。

  爱好运动的牛卓玛英吉,从没想过将来会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工作,随着初一那年发生的一件事情,她的命运悄然发生了改变。

  2015年,青海省体育职业技术学校的教练到全省各地选拔后备人才,在天峻县各中小学进行体能测试时,牛卓玛英吉的运动天赋吸引了体校教练的注意。

  牛卓玛英吉回忆说,那次两公里跑步比赛中,她获得了第一名。

  “我们那儿没出过体育明星,父母不知道练体育能为我以后带来什么,就想让我学好文化课。”牛卓玛英吉说,对于从事专业体育训练,他们一家最初是犹豫的。

  为此,体校教练专程到牛卓玛英吉家中家访,介绍了在奥运会拿到好成绩的切阳什姐和全省范围内培养出的一批优秀田径运动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牛卓玛英吉从天峻来到西宁,开启了业余运动员生涯。

  “刚进队的日子,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有兴趣,做什么都特别积极。”牛卓玛英吉说,从未接触过专业化训练的她,在教练指导下开始完善训练科目和跑步姿势。

  逐渐适应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后,新鲜感带来的动力慢慢褪去,对父母和同学的无尽思念又涌上了牛卓玛英吉的心头。

  “第一个寒假,我随队去云南训练,半年中训练成绩一直不理想。那时候,我不敢和父母说每天的训练有多苦有多累,一直忍到挂电话,才大哭一场。”牛卓玛英吉说。

牛卓玛英吉在辽宁锦州举行的全国竞走冠军赛中获得女子竞走20公里冠军。

  全国冠军

  队友们陪伴开导,自己咬牙坚持,牛卓玛英吉的成绩慢慢有了起色。练习两年中长跑项目后,16岁那年她从体校来到省体工一大队转项竞走。

  牛卓玛英吉说,竞走时两脚不能同时离地,必须要有一只脚始终落在地面上,以确保没有腾空,相较于中长跑对能力的要求,竞走还要有技术。

  牛卓玛英吉转项竞走前期并非一帆风顺。前几个月里,训练中她经常排在队伍最后,身体各项指标也不理想。一次赛前,因为成绩落后未能报名,看到身边队友们都去比赛了,她十分沮丧,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

  从那天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中长跑队伍的后方,总有个练习竞走的姑娘。从刚开始只能坚持一圈,到逐渐跟到五圈十圈,牛卓玛英吉每天坚持刻苦训练,增大每一周的训练量。就这样,她的速度和耐力有了长足进步,身体的反馈也越来越好,她慢慢能跟上师哥师姐们的节奏了。

  “我的目标是先打等级,然后考大学,再拿全国冠军。”除了比好成绩,牛卓玛英吉给自己设立了3个目标。按照规划,她在少年期先后获得全国竞走比赛前八和前三。

  2020年,牛卓玛英吉如愿考入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成为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这一年,她也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冠军。

  “那年夏天,我一边忙着大学报名事宜,一边准备去山东参加全国竞走锦标赛。到泰安后很不适应当地的高温天气,也没抱什么希望。”牛卓玛英吉说,比赛前半程,她在大部队里实行跟随战术,进入后半程,她看到场边教练暗示发力的手势后越走越快,第一个抵达终点。

  牛卓玛英吉说:“这个冠军意义非凡,给了我巨大的信心,肯定了我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

牛卓玛英吉和教练刘海明。

  国家队征召

  2021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决赛中,牛卓玛英吉帮助青海队获得银牌。不久后,冬训开始了,有一天,牛卓玛英吉吃完晚饭刚回到宿舍,就接到了教练刘海明的电话。

  “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出来了,有你的名字,准备一下过几天报到。”刘海明说。挂断电话,牛卓玛英吉有些发蒙。

  “当时我有点不相信,更多的是惊喜。国家队是每一位运动员从小向往的地方,集结了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能踏上最高水平的阶梯,我特别高兴,觉得自己好厉害。”说起当时的情景,牛卓玛英吉依然激动不已。

  跟随国家队在南京、昆明训练期间,体能教练对牛卓玛英吉一对一指导,在加强技术动作训练的同时,对她的薄弱环节纠正改进。自律且顽强拼搏的队友们在训练生活中也深深影响着她,成为她身边的榜样。

  这次冬训,让牛卓玛英吉的实力进一步提升。2022年7月,在辽宁锦州举行的全国竞走冠军赛上,牛卓玛英吉获得女子竞走20公里冠军。

  登上亚洲之巅

  今年3月,牛卓玛英吉成功报名2023年亚洲竞走锦标赛暨公开邀请赛,这是她代表中国比赛的第一场国际赛事。

  “得知教练为我争取到了来之不易的名额,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牛卓玛英吉说,备战亚锦赛的前半个月里,她一边以赛代练,调整身体状态,一边做好充足准备,积蓄力量。

  北京时间3月17日23时,牛卓玛英吉跟随国家队抵达东京,18日下午前往比赛举办地。由于时间仓促,他们没来得及适应场地,便在住所附近的空地适应活动。

  “可能是第一次出国比赛吧,很兴奋,比赛那天的状态特别好。”最终,牛卓玛英吉获得女子公开组20公里竞走冠军,并获得总成绩第二名。

  与获得全国冠军时的激动和喜悦不同,这次牛卓玛英吉显得平静了很多。收到铺天盖地的祝贺消息时,她也在内心告诉自己要戒骄戒躁。多年在外拼搏,她已不是那个遇到惊喜和挫折就轻易掉眼泪的女孩。

  为国家争得更高荣誉

  作为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大家亲切地称呼她“英吉”。

  训练比赛之余,牛卓玛英吉会自主完成文化课学习,读书是她最大的爱好。她还喜欢买一些手工材料,在刺绣、编织和折纸的过程中放松自己,缓解赛事带来的压力和劳累。

  忙碌的训练和比赛,让牛卓玛英吉近一年没有回过家。她说:“有时候和家人视频,他们在吃饭,我就让家人把手机放在一旁,也不说话,就看着他们,那一刻很踏实,好像他们就在身边陪伴着我。”

  运动员常年在外训练,教练员成了他们的第二父母。牛卓玛英吉说,刘海明教练时常教导她:成功时不要骄傲浮躁,失败时不要气馁放弃。她能拿到这些成绩,离不开教练多年的付出。她也非常感谢培养她的省体工一大队的所有老师,正是他们的全力指导和支持,才让她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作为青海田径新生代力量,牛卓玛英吉说:“从成为运动员那一刻起,肯定会有挫折荆棘,请记得初衷,不要盲目也不要着急,保持好对比赛的专注及热爱,以坚定信念去追赶、去实现,你的对手永远都是自己。”

  做好成为世界冠军的准备了吗?牛卓玛英吉笑着说,后面的路还很长,希望通过刻苦训练,将来能站上国际竞走比赛的最高领奖台,披上五星红旗,听国歌奏响,为国家争得更高的荣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