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铮铮铁骨花木兰 柔情似水贴心人
——记“最美公务员”、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南滩派出所一级警长施雪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3-04-14 06:57    编辑:成忱

  编者按:为展现新时代公务员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海日报今起推出我省9个最美公务员集体、10位最美公务员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民办事,深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平凡事的故事。敬请关注。

施雪杰一直忙碌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本人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南滩派出所,有这样一位女警长——辖区群众专门为她编写了一段话语:“铮铮铁骨花木兰,为民服务贯始终。辖区情况‘活地图’,大小状况‘万事通’。”她把社区当成服务群众的大舞台,常年带着一支钢笔、一本民情记事本,走遍大街小巷,为民解“小”忧、帮“小”忙,努力打造“最美社区民警”名片。2017以来,先后2次被西宁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她就是施雪杰。说她是铁骨铮铮的花木兰没有错,因为她作为社区民警,巾帼不让须眉,拼尽全力帮助辖区居民,用扎实的作风和风雨无阻的坚守,让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

  南滩辖区老旧小区较多,很多道路和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施雪杰在不断排查安全隐患的工作时发现,南山路14号院一排两层的小煤房年久失修,墙体破裂、房顶漏水严重,租户生活十分危险。于是,从2018年开始,她坚持联合社区、物业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租户清理一批又来一批,她总是不停地协调物业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2021年和2022年夏天,西宁雨水较多,施雪杰总会风雨无阻、第一时间赶往辖区逐一排查14个小区,入户宣讲防汛安全知识,对存在隐患的地段和房屋及时清理整治,有效保证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说施雪杰是辖区情况的“活地图”更是一点也不假!每天奔赴在调解邻里纠纷、入户走访谈心、解决急难愁盼、开展宣传教育等零零碎碎的工作中,无论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员,还是私营企业和小商小贩,她都了如指掌。

  施雪杰常说:“作为社区民警,只有把自己融入社区中,视社区为家,深入了解家里的每个成员,才能真正把社区公安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只有把自己当成家中的一员,为群众投入真挚的感情,才能管理好社区、服务好百姓。”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将时间的指针拨到2020年3月,施雪杰到某家属院出警,一学生父母嫌孩子学习不用功谩骂孩子,导致孩子和父母发生激烈冲突。事情虽不大,但她耐心劝导孩子长达一个多小时,随后又开导家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渐渐理解了父母望女成凤的苦心,父母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双方关系得到缓解。同事夸施雪杰工作认真、考虑周到,她只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而就是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花木兰、辖区的“活地图”,几乎将所有的柔情给了群众,全心全意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

  施雪杰至今清晰地记得2021年6月,辖区居民王秀宁的母亲带着满面愁容找到了她,带着哽咽地问她:“我听院子里的人都说有事就找你,你能不能帮帮我?”见此情形,她热心地将老人扶到会议室了解情况,老人伤心地说:“我的女儿去世3年了,因为没有死亡证明,一直注销不了户口,你帮帮我吧。”

  在与老人详细了解了情况后,施雪杰送走老人便立即汇报情况并开展调查。经了解,老人的女儿虽然远嫁西安多年,但一直未迁移户口。得到这条线索,施雪杰及时与西安当地派出所联系,经多方取证后,终于将户口顺利注销。

  老人来取户口本时感激地拉着施雪杰的手说:“闺女,真的太感谢你了,你帮我解决了我心中的痛,你真是我们的暖心人呀!”

  随着进社区次数增多,一走在大街小巷,本地居民、外地商户都把施雪杰当成老朋友,见面打招呼拉家常、主动反映社区情况。在她的坚持不懈和细心工作下,辖区治安情况得到明显好转,各类案件持续下降。她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要正直善良,遇到问题讲原则、守底线,要有执着追求的精神,干任何事情要有耐心、有恒心;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还要有一颗宽容之心,多角度看待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

  回忆起自己办理的一桩桩小事、化解的一件件家庭邻里纠纷、为群众送上的一项项便民服务,施雪杰感慨良多:“从参加工作至今,我一直在基层工作,竭尽所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儿、办好事儿,解决群众的困难。他们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认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的双肩扛着使命、扛着责任,再苦再累我不怕,流泪流汗我不怕,只愿自己的付出能换取辖区群众的平安。我会一如既往的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加强个人的政治业务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让辖区群众在党依法治国的征途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