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于无声处见繁花
——记第四届青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海西州茫崖市委办公室主任刘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发布时间:2023-04-19 08:16    编辑:马燕燕

刘臻(右二)向社区居民解释政策法规。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立志根扎荒漠中,任凭风撼劲不松。”这句描写沙漠红柳的诗句,恰似刘臻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工作15年的真实写照。

  入职十五年来,无论在社区、乡镇还是机关工作,每一份岗位都见证着他的坚守与付出,都倾注着他对茫崖这片热土的奉献和对这里的每一位群众的热忱。

  海西州茫崖市位于柴达木盆地最西端,紧邻新疆若羌县,距省会西宁1200公里,是我省联通新疆、甘肃的西大门。这里地处偏远、荒凉,盛产石油、石棉。在刘臻眼中,这里既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成真的地方。

  “既然选择茫崖,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从基层做起,刘臻一步步成长,见证了茫崖从资源型城市向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城的转变。虽无功勋卓著,但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的刘臻也同样绽放。

  2016年6月,刘臻被海西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三基’建设先进个人”;2020年6月,被海西州禁毒委员会评为“‘2019年度社会化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荣誉既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一贯低调的刘臻面对荣誉总是十分谦虚。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组织部工作期间,面对基层党建点多面广、繁冗复杂的局面,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党建工作,成为刘臻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建工作出不得一点差错,我再检查一遍。”这几乎成为刘臻工作中的口头禅,翻文件、学政策、找依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对于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刘臻都能如数家珍,部里年轻同志遇到基层党建“疑难杂症”,都喜欢找“刘大哥”帮忙“开方”。

  2018年撤行委建市,各项任务接踵而来,特别是面临要召开“三会”,他丝毫没有退缩,接下这项“大活”。

  “说真的,每次面对新任务,我都是既兴奋又紧张。”刘臻说,“兴奋的是,每一次挑战都是对自我能力的突破;紧张的是,每一次任务都事关重大,不容有失。”

  那段时间,刘臻从翻阅资料、电话请示咨询到准备会议材料,一刻没有松懈,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吃泡面、睡办公室,到会议召开前,崭新的书籍已被他翻得针线脱落,所有的辛苦努力最终换来了会议的圆满成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也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由于长年累月的熬夜,腰肌劳损、肩周炎、失眠常伴他左右。

  工作中,刘臻勤勉踏实,埋头肯干,遇到困难从不退缩。玉树灾后重建时期,他主动请缨到一线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在玉树州卫生局挂职工作的400多个日夜,他走遍了全州45所乡镇卫生院,常常是一天要翻数十个山头。

  2013年2月,在去海拔4200多米的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卫生院途中,刘臻出现重度高反,险些危及生命。

  扎根基层,刘臻成了牧民群众眼中的“大忙人”,他也硬生生从一个地地道道的“陕西人”变成了一个口音纯正的“青海人”,久而久之,“安达”也就成了他另一个名字。

  “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自身的能量很小,但通过基层调研锻炼,养成科学的工作方法,进而推动工作顺利开展,这是让我感到有所成就的地方。”刘臻说。

  工作中刘臻从不缺席,生活中他却缺席很多。作为儿子,他不能常伴父母左右,尽孝膝下,父亲手术时都没能赶到床前;作为丈夫,他不能为妻子分担家务,贴心陪伴;作为父亲,他无法陪伴女儿成长,给她一个幸福童年,女儿经常抱怨说他“出差”太多,实际上是因为女儿还在睡梦中,他就早早上班离开了,深夜才回来。

  时代的变迁如同水流淙淙,虽润物无声却能让人真实感受到它的存在。站在新的起点,刘臻注定不是乘凉者,而要成为奋进路上的拓荒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就需要像刘臻这样的基层工作者,以实干为笔、汗水为墨,勾勒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工笔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