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用点滴言行诠释为民情怀
——记第四届青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海北州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祁佐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丁玉梅   发布时间:2023-04-21 09:11    编辑:马燕燕

祁佐民(右二)和同事一起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丁玉梅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以‘责任心’换取群众‘安心’,以‘耐心’换取群众‘放心’,以‘细心’换取群众‘省心’”,这是祁佐民常说的一句话。他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优异的成绩赢得群众的好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公务员的良好品质和素养。

  祁佐民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2015年2月,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全省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海北州委、州政府评为“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3年3月,荣获第四届青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叔叔,最近忙不忙,多休息注意身体,电动轮椅非常好用,谢谢您!”收到这条短信的祁佐民脸上满是欣慰的笑意,这是他联点帮扶脱贫户陈喜贵的小女儿发来的问候短信。

  祁佐民跟陈家的相识还得从2015年说起。精准脱贫工作全面展开时,曾任海北州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的祁佐民,成为门源回族自治县泉口镇大湾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

  驻村走访时第一次来到陈家,看着比自己女儿大不了多少的孩子瘫痪在床,祁佐民心里十分难过,离开陈家时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个孩子!

  后来,祁佐民四处托人打听,有朋友告诉他北京有专家可以做手术,祁佐民又咨询民政等部门,申请救助资金。同时他还经常去医院、家中看望小姑娘,用真挚的关爱燃起小姑娘一定要站起来的勇气和决心。

  经过手术治疗以及后期康复训练,陈家小女儿不仅能坐到轮椅上,还能自己缓步慢行几十步。“前几天,小姑娘告诉我,她的轮椅坏了,我联系相关部门,协调了一辆电动轮椅。”看着陈喜贵发来的视频上,小姑娘自己操作轮椅进出家门,祁佐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在大湾村驻村期间,祁佐民与群众同吃同住,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调查了解村情民意,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力所能及地解决村民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常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群众也逐渐将他当作最信任的人。

  驻村的日子,让祁佐民和大湾村村民处得像家人一样。结束精准脱贫工作回到岗位的祁佐民,时常回大湾村看望大家,村里老人见到他,总会亲切地握着他的手,和他说一说近况,嘱咐他多来村里转转。

  在去大湾村驻村前,祁佐民还在泉口镇旱台村、西滩乡下西滩村当过驻村党支部副书记。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祁佐民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怕吃苦、不畏艰险,也让他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在担任海北州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期间,祁佐民先后参与起草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耕地保护等方面重要文稿80多篇,撰写工作总结、汇报材料、调研报告等200余篇,为组织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多篇调研报告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和本地区获得名次。

  自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打响,海北州自然资源局担负起时代重任。“任务重、时间紧,我们需要及时掌握攻坚行动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于是,祁佐民和同事们共同创新建立“日动态、周报告、月总结、进度条”等工作机制,实现整治措施动态化、整治进度可视化、整治数据图表化。

  “老祁,公路征地复垦施工方和群众,发生草场纠纷!”接到同事电话,祁佐民立即赶赴现场,到现场详细了解后,才得知复垦刷坡增加了草场占用面积,这是群众坚决不答应的,但如果不刷坡就不符合土地复垦的要求,工程无法验收。

  “利用废料堆砌成斜坡,再覆土补种草籽进行复绿,就不用刷坡度了。”祁佐民找到施工队,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一办法使得矛盾双方都非常满意。离开工地,草场主人不停地向祁佐民竖大拇指,用藏语说着感谢的话。

  门源“1·08”地震发生后,加班加点奋战在工作一线;2019年11月,在一次综合性督查迎检工作中,坚持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无论是面对同事、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是人民群众,祁佐民总是把“解民忧、暖民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积极热情地投身于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用点滴言行生动诠释为民情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