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廿载芳华托起生命之重
——记第四届青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黄南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业务科科长祁芳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黄中 公保安加   发布时间:2023-04-23 08:06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见祁芳录,他正埋头整理手边高高摞起的文件。在他应声站起来后,这才从文件堆里看见他,不高的个子,不厚的身板,由于忙碌工作而难掩疲倦的面庞。

  祁芳录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业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今年44岁的他自1998年2月份参加工作以来,在卫生健康战线默默奉献25载,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维护群众健康为己任,一心扑在全民健康事业上,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心谱写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公仆精神。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省委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评为“全省鼠疫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图为祁芳录(中)正在和基层医护人员交流业务。本人供图

  步出校园后,祁芳录来到事业第一站——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卫生院,成为一名大夫。就是在这里,拳拳基层情,深入一线意生根发芽,更是伴他在随后的道路上枝繁叶茂;也是在这里,他誓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抱负一点点清晰、具象直至笃定如磐。

  时至今日,他还清楚记得当年的一个下午,州上的献血车去河南县采血,人生第一次献血的经历让他从此一发不可收,连续20年无偿献血6000毫升,要知道体重为70千克的成年男性,体内血液总容量一般是4900毫升左右。“20年送出去一个自己。”一句玩笑过后,他科普道,适量献血对身体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在二十多年不懈奋斗的岁月里,他仅休过2次假,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早早就患上了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房室传导阻滞等病症,身上常年贴满了药膏,药片也是时刻不离身。

  多次工作调动,变的是岗位和职责,不变的是任劳任怨、无惧苦累的激情,即便如今积劳成疾,他依旧肩扛使命担当,在卫生健康战线上奉献青春、播撒“人民满意”的种子。

  逝去的岁月留下太多回忆。已记不清是哪一年,他与同事去宁木特镇(当时为乡)为牧区儿童接种疫苗,当他跨过尚未完全蜕去“冰甲”的泽曲河时,一脚踏破薄冰掉入刺骨的河水中,猝不及防的瞬间,他顾不上齐胸的河水和失去知觉的身体,用尽所有气力将疫苗箱托举至头顶,同伴赶忙将他拉到岸上,他瘫在草地上,回过神来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疫苗箱是否完好无损,“能随身携带的疫苗数量有限,去一趟不容易,必须要确保待接种儿童不落一人,不差一户。”

  除了下基层,在推进黄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医疗改革方面,祁芳录也是一把好手。2011年,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启动,刚调入卫生局工作仅1个月的祁芳录主动请缨,牵头落实定期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制定全州医改路线图、时间表。他还积极参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人员竞聘、薪酬制度改革等政策制定和讨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推动全州医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作为专业从业人员,长期的业务锤炼和丰富的基层经验使他练就了一双“列文虎克”式慧眼,哪里不完善,何处有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5年来,他负责起草了黄南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100余份政策性文件,在全省率先实施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动态绩效考核和乡镇卫生院院长年薪制改革,相关做法得到全省推广,并在全国医改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2018年4月,为摸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祁芳录带队到泽库县西卜沙乡入户随访,翻越两座大山,中途陷车,施救无果后,不顾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劝阻,他硬是徒步2个小时来到牧民家中,询问高血压、糖尿病随访记录、儿童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情况。

  每每提起祁芳录,黄南州各级卫健部门的一线人员无不跷起大拇指,“他业务能力强、干事利索、直面问题不留情面,面对困难不屈不挠,一心扑在工作上,许多工作取得起色和成果,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

  祁芳录是2月出生,也是2月开始卫健生涯。在工作中,他就像2月破冰奔流的隆务河那般坚韧有力,笃行不辍。这就是祁芳录,一名普普通通的公务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新时代“踏实肯干的老黄牛,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工作的拓荒牛”的“三牛”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卫生健康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