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身边的好人】满头白发的她又出发了……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宁亚琴   发布时间:2023-04-25 08:03    编辑:孔令磊

  编者按: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

  赵新录、陈志秀、吴嘉楠、巴才洛、孙暄、鞠洪海、甘雨灵、张秉珠、朱亚楠、段国禄、董文英、沈风英……这些名字,个个闪闪发光!他们中,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志愿者教师,有白衣执甲、精益求精的医务工作者,有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社区干部,有为民解难、守护平安的基层派出所民警……为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本报即日起推出“身边的好人”专栏,向广大读者讲述我们身边的“青海好人”“西宁好人”先进事迹,弘扬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兴起崇尚先进、关爱先进、争当先进的时代风尚,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在谱写青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上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作为2023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青海好人”,孙暄最近常常想起13年前的事,那是她第一次踏上雪域高原,那一刻,她刻骨铭心!孙暄是北京人,今年76岁,她是一名志愿者,服务在青海,服务在玉树,服务在西宁。13年来,青海高原上的那一双双清澈无比的孩童的眼睛,让她无时无刻不牵挂在心。2023年4月23日,满头白发的她又出发了……

  那些孩子,他们需要我

  “一辈子都在奔波忙碌,虽然退休了,却总想为社会再做点什么。那些孩子在童年就遭受这么大的灾难,他们需要我。”孙暄说,2010年玉树地震后,63岁的她看见了玉树孤儿眼神中的渴望,作出一个决定——去玉树。

  从此,在玉树八一孤儿学校,总能看见一位身着藏袍的汉族“阿佳”(藏语:对年长女性的尊称)微笑着走在一群藏族孤儿中。特别是在清晨金色的阳光透过明净的窗户照进教室时,不少藏族孩子围坐在孙暄身边,听她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课文。“当时一边帮着重建学校,一边力所能及地给孩子们补补课,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想着尽快让他们的童年快乐一些,能健康成长。”她说,自己忙不过来的那段时间,丈夫也在她的动员下来到玉树,一起做志愿者。

  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落后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2011年。孙暄意识到,由于孤儿学校常年师资缺乏,很多年幼的孩子只能由年龄稍大的照顾,常常是小脸流着鼻涕,满身尘土。于是她向学校申请专门开设了一个幼教班。“现在全国的孤儿学校都在从‘以养为主’到‘以教为主’过渡,当时玉树虽然条件差,但是也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给耽搁了,一定要想方设法作出改变来。”孙暄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幼教班的孩子们不管从生活,还是学习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一个多月内,班里10多个学生学会了十几首儿歌,还学会了100以内的心算。

  除了上课,她还身兼生活教师,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给孩子们加餐、洗头、洗脚、洗衣服。回想起这些,孙暄总说,玉树的志愿服务经历给了她无限的快乐和满身的能量。

  13年关怀让孤儿们变成阳光少年,13年的付出,孙暄也从青丝变成了白发,但她一路坚持。

  “想想13年走过的路,玉树教育事业的变化是翻天覆地,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还体现在各族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享有公平教育,整体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孙暄告诉记者,这几日,她带着“走进朗读角”公益项目策划再踏玉树“故土”。在新时代新变化下,她将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玉树教育志愿服务中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