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巾帼逐梦守初心 砥砺奋进显担当
——记第四届青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黄南州河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敏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公保安加 黄中   发布时间:2023-04-28 08:12    编辑:孔令磊

陈敏(右一)在项目工地上。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与海拔比高度、与雪山比纯洁、与风沙比坚韧、与草原比宽广……在陈敏18年的工作生涯中,无论走到哪里,她都在平凡岗位上挥洒满腔的激情与热情,在蒙旗广袤牧野写下了动人的奋斗故事。

  今年3月,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陈敏正式调任县人社局局长。经过这些年不同岗位上的充分历练,面对全新的环境,虽然还是忙得像个永不停转的陀螺,但陈敏干得游刃有余,从容不迫。

  时针拨回到2016年初,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启动,面对作为“全省第一批、青南牧区第一个脱贫‘摘帽’县”的重压,刚刚调任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的陈敏一时茫然失措,不知从何处下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扶贫干部,尤其是作为扶贫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我必须尽快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才能确保全县扶贫专项资金安全运行。”挑灯夜读熟记扶贫知识,认真学习省、州、县精准扶贫政策文件精神,极力拓宽扶贫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知道熬了多少通宵,翻看学习了多少资料,陈敏的思路渐渐清晰起来,信心也随之大涨。

  “2016、2017那两年,扶贫局所有办公室的灯几乎都是彻夜长明,会议安排部署、整理迎检资料、核算收支数据、填写各类报表与管理手册,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陈敏回忆道,尽管很累,但作为全省第一批脱贫“摘帽”县,面对繁重的工作,干部们不得不将“5+2”“白加黑”常态化。

  那一摞摞厚厚的资料、表格和建档信息背后,是陈敏和她的同事一步步地跋涉。在广袤的蒙旗草原,几乎每一顶毡房,都印着他们的足迹。

  至今,陈敏在脱贫攻坚战线上“闯”下的事业依然源源不断地为牧民创造着财富——在产业扶持脱贫工作中,由她负责推进村级光伏扶贫项目,使16个贫困村每年每村获得3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扶持20年将带来约1.12亿元的收益;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她引入“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争取落实担保资金1400余万元,协调县信用联社累计发放合作社及小微企业贷款51笔,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649万元;针对群众生产技能短缺、务工意识不强的现状,她先后组织举办48期牧家乐、手工艺品制作等13项专业技能培训,培训2500余人,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2020年1月,陈敏被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9年度扶贫系统优秀工作者”;2021年3月,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们付出的努力,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嘉奖。”陈敏感慨道:“这份荣誉是对整个河南县脱贫工作的认可,这归功于全县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归功于全县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和努力。”

  从一名人民教师到基层职工,再到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出色领导干部,陈敏的岗位职责不断变换,不变的却是不负韶华、争当尖兵的初心使命,也正是她身上那股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劲儿,才使得每到一处,都树立起一面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在人民群众中赢得一片“好口碑”。

  在负责妇联工作的短短一年半时间里,陈敏对接太平洋保险公司,将6名“两癌”女性纳入防贫保险范畴,减轻患病妇女家庭经济负担。优干宁镇多特村村民南木的家人由此收到6万余元的“两癌”防贫保险补偿金,缓解了长期治疗带来的负担。

  今年1月上旬,河南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干部职工正紧张准备全县春节联欢晚会,身为局长的陈敏更是为此日夜奔忙。此时,在西宁,家中4位老人有3位住院,尽管心急如焚,但眼下的工作却不能没有她……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都说养儿为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作为家中的独生女,陈敏对通情达理的家人充满了愧疚和感激。

  扎根蒙旗草原近20个年头,从2016年起更是与家人聚少离多,细数这些年,陈敏用“酸甜苦辣”来总结。离开父母儿女,不能尽孝尽责,心里苦啊;和牧民打成一片,看到牧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心里就甜,心里就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