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用坚持和爱心传递青春力量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侯维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3-05-04 07:42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件蓝马甲、一本花名册、一个小喇叭、一台小音箱、一支体温枪……这些是近8年来侯维虎生活中的标配。自2016年起,侯维虎的每个周末都会来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陪伴孤寡老人和儿童,前往火车站、客运站、机场为旅客搬运行李、乘车引导,寒暑假期间他还为教育资源匮乏的山区提供线上线下的支教服务。每周都不停歇地志愿服务,身边的朋友们给他贴上了“公益哥”的标签。

  “我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根在哪里我就奋斗在哪里。我是青年志愿者,只要家乡人民需要,我就愿意献身。”侯维虎说:“无公益不青春,我的价值因公益而体现出真正的意义。”

  今年23岁的侯维虎是青海朔子蓝天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创始人,也在共青团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委员会担任兼职副书记。从小受家庭教育的影响,他深知帮助别人的价值和意义。2016年侯维虎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入了“青海微心”公益组织。初次接触志愿服务,侯维虎对志愿服务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索欲,他利用大量课外时间去做志愿服务,在他眼里,那是一段不断拓展自己视野的时光。8年来他参加公益活动300余场次,组织举办100余场次,活动时长达3000余小时,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

  2016年的夏天,侯维虎第一次走进敬老院为80岁高龄老人庆生,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他深深动容。2017年,还是初中生的侯维虎就踏上了同大学生一起支教的志愿路途,在这段经历中,他了解到志愿服务不仅仅是打扫卫生,还可以文艺汇演、春运服务、组织孤寡慰问等活动。第二年他自筹资金、撰写策划、编排流程,开展志愿活动。经过不断努力,2019年侯维虎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山中学创办了志愿社团,从此,他的周末几乎都忙于志愿策划的开展。

  2020年侯维虎进入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在校期间,他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公益活动,在这里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活有了新的定义。凭借多年的志愿服务所累积的实践经验,2021年7月侯维虎以“三下乡”指导顾问、学院政策宣传大使的身份亲身经历了大学生下乡实践活动,活动当中认真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积极带头走进群众家中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并进行理论政策宣讲。

  2021年8月侯维虎牵头举办大学生暑期山区支教活动,共计服务学生128名,辅导课程达11类,各学科、实践类教学集体时长达4000多小时。2022年暑假,侯维虎组织全国不同高校不同专业领域的42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大通县五个支教点开展2022年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不仅给孩子们悉心辅导暑期课业,还一起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放肆欢笑,也结合疫情防控现状为孩子们宣传了防治传染病的知识,法学专业的大学生们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帮助学生们学法、懂法。

  2022年8月青海省大通县青山乡发生山洪灾害后,他积极集结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前往灾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抢险救灾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7000余小时……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个人的善念到引导良好社会风气形成,侯维虎和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们一样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奉献给了自己的家乡和祖国,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用踏实、朴素、热情的真情奉献,诠释志愿服务的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人生的多彩和新时代新青年对祖国的承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