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广东:以税护绿制造业升级转型的“粤西路径”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7    编辑:李娜

  (湛江中科炼化全厂管控中心 陈伟赞摄)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通讯员岳瑞轩)制造业是广东产业的鲜明底色,也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全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接下来如何把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绿色化发展是摆在“粤制造”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十年春风送暖 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深入湛江、茂名、阳江三地走基层、看税收,一探沿海经济带上石化、钢铁等传统制造的绿色化发展新成效。

  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崛起故事

  广东湛江东海岛,在“数字化”加持下,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中科炼化”)正加速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走进湛江中科炼化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全厂管控中心,一面超级数字大屏不断实时更新各项数据和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在此集中发布调度指令,对全厂生产装置的远程监控和自动控制。这里,就是整个厂区的“神经中枢”,也是目前中国石化最大的全厂一体化管控中心之一。

  2022年,湛江中科炼化成为当地第一家年产值过千亿元的企业,年度生产总值增量成为湛江地区年度GDP增量的十分之一。2023年,湛江中科炼化入选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起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得益于极高的数字化程度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湛江中科炼化生产管理效率大幅提升。例如作为年产15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湛江中科炼化员工只有同规模炼化企业的25%。

  被问及探索绿色发展的底气,湛江中科炼化财务部经理刘青波表示,少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2019年至今,湛江中科炼化获得留抵退税超14亿元。

  14亿元留抵退税对湛江中科炼化意味着什么?刘青波分析:“留抵退税增加企业现金流,缓解了资金压力,为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和顺利投产、达产提供有力支撑。”

  在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生产基地内,“零碳产业园”的美好图景也在众人面前眼前徐徐展开。

  (税务干部在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辅导企业了解政策。梁家权摄)

  据介绍,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项目主要发展以聚丙烯、碳纤维、复合材料为核心的特性新材料产业,通过使用“丙烷脱氢”工艺与“铂系”催化剂,可实现过程清洁、无碳污染生产。

  将蓝图变为施工图,离不开东华能源集团上下握指成拳的努力拼搏,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托举助力。自2020年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以来,茂名税务部门便组建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通过成立“一站式纳税服务专列”微信群,设置“一对一”专属税务联络员,主动与纳税人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全方位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涉税诉求,确保企业有求必应、无需不扰。

  精细服务的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灿乾表示:“从项目启动到施工推进,我们对便民春风带来的高质量营商环境深有体会。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公司了解税费优惠政策、涉税风险防范事项,快速办理了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业务需求。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期(Ⅰ)丙烷脱氢等3套装置即将投产。”

  绿色冶金行业的炼成记

  提起钢铁工厂,人们脑海中不由会浮现“傻大黑粗”的印象。但自2019年以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宝钢”)投入大量资金升级改造环保设备和生产工艺后,取得“固废不出厂、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三大成效,已升级为一个绿意葱葱的现代工厂。

  “绿色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该公司财务部主任赵陈美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比如焦烧区域余热资源综合效能提升项目政府补助和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等。”

  2019年以来,湛江宝钢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金额达1910万元。成为国内首家固(危)废100%不出厂的钢铁企业,实现废水100%处理,98%厂内回用,2项节水技术入选国家工信部优秀工业节水案例……环境保护税法建立“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激励机制在湛江宝钢充分体现。

  “接下来,我们将投资建设百万吨级氢基竖炉,这是作为钢铁行业低碳冶金示范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对传统同等规模高炉炼铁,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赵陈美补充。

  这也是湛江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缩影。据悉,2018年-2022年,湛江市环境保护税减免额连续五年保持增长态势,减免金额超15000万元,其中制造业占比26%。

  税收政策不断向绿色产业倾斜,绿色税制建设逐渐成为“双碳”周期下全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在阳江,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也同样把绿色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高品位镍合金冶炼企业重点实验室等认证。

  为持续激励企业绿色生产,阳江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内合金产业组建绿色“税务管家”,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一户一册”和专属辅导团队为企业快速办理涉税事项提供了便利,助力税惠红利直达快享。数据显示,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2022年度享受税费优惠超1.25亿元。

  (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作业。企业供图)

  “我们把‘省下来’的税费投入对镍合金生产线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增加烟气2套脱硫系统、2套脱硝系统,总投入8900万元,坚持绿色排放、技术和管理上优化,加快达成‘双碳’标准,促进环保提质增效。”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常青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的3条先进高效的RKEF生产线规划年产纯镍量2.5万吨的镍合金,公司产量在中国市场中产量排名前5位。

  绿色低碳主旋律已然在广东沿海经济带唱响。接下来,广东税务部门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绿色税制调节作用,助力更多广东制造持续向“绿”而行,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完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转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