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看税收 走基层|广东:便民春风送暖 蓝色经济破浪前行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9    编辑:李娜

  

  税务人员为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公司送上辅导资料。韦剑滨摄)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通讯员岳瑞轩)海洋大省广东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而在广东4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中,粤西占比近60%,向海而兴无疑是粤西高质量发展的厚实家底。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十年春风送暖 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深入湛江、茂名、阳江三地走基层、看税收,在粤西蜿蜒的海岸线上,感受正破浪前行的蓝色经济。

  产业先行,蓝色经济引擎加速轰鸣

  驱车驶入阳江市高新区的风车王国,百米长的风电叶片、数十吨重的风电装备等巨物迎面而来。走进粤西临港产业版图,从这里开始。

  据悉,这个国家级风电产业集群园区,已汇集31户风电行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产业发展到哪儿,营商环境的建设就跟进到哪儿。东方电气(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大兆瓦级海上风电电机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施圣展回忆,扎根阳江这些年,享受到不少政府部门带来的服务支持。“比方说在我们为资金不够宽裕而着急时,税收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的政策推送服务及精细辅导,帮助我们2022年顺利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200万元,2023年第一季度超150万元,这有效补充了我们公司的现金流,为我们资金周转提供便利。”

  风电电机被视为风力发电机的“引擎”,工装则是风力发电机的“骨架”。

  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公司去年自主研发设计的海上风电塔筒双层叠运工装,极大节省了海上运输成本,填补了国内海上风电塔筒双层海运技术的空白,为企业海工品牌国际化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企业财务主管文鸿雁表示:“去年1400余万的留抵退税及时到位后,让我们公司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来源之一。”

  税惠支持的速度源于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精细服务。为确保留抵退税等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阳江市税务局组建风电城税务工作专班,详细梳理服务风电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出台30条税费服务支持措施,全方位对接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相关涉税费事项,进一步推动人才、研发、创新等发展要素汇聚阳江,赋能阳江风电产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水平。

  临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营商环境之“优”,亦需深水良港之“基”。

  在茂名博贺新港区建设现场,各种大型机械作业如火如荼,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一个个鲜活的细节,无不映射着茂名市临港产业的蓬勃生机。

  作为博贺新港区广港码头项目的建设经营方,茂名广港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港码头公司”)在项目建设前期,曾一度因巨资投入及疫情冲击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税务干部向茂名广港码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陈泳东摄)

  针对港口物流产业涉税业务范围广且问题较为复杂的情况,茂名市税务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建立“首席联络员”机制,选派业务骨干专人动态跟进企业关注的税费政策类型和重大涉税业务,根据企业行业特点、经营特点,开展“行业性+个性化”的复杂涉税反馈和税收政策推送,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2022年以来,公司共享受留抵退税超2800万元,进项税额加计抵减超60万元,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公司生产和建设的资金压力,增强了股东投资的信心。”广港码头财务人员邓康弘表示,得益于政策红利叠加释放,企业才能轻装上阵、专注发展。

  耕海牧渔,蓝色粮仓建设日益成熟

  在大食物观的视域下,辽阔的海洋就是蓝色的粮仓、丰茂的牧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海水鱼苗占全国逾40%,居全国首位,依托大力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培育了一批海水优势鱼种,如金鲳鱼、花鲈、军曹鱼、石斑鱼、鮸鱼、章红鱼等高品质高价值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养殖优良品种。

  近年来,随着预制菜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鱼肉和海鲜等热门预制菜食材也更高频次见诸百姓餐桌。水产从餐桌配角到餐桌主角要用多长时间?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用了30年时间去探索。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家位于湛江市东海岛的民营企业,自2002年以来,先后投入2.2亿元用于水产种苗的科研攻关。“优质种苗研发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经济效益慢,导致我们的资金压力很大。” 企业财务负责人胡燕说。

  漫长的研发攻坚需要巨大资金投入,强而有力的税费优惠政策坚实地支持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创新之路走到底。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至2021年期间,获税收减免1.2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51万元。

  “我们在集中精力耕耘饲料产销、种苗繁育、进出口贸易等主业的时候,税务部门通过税企服务群,提供‘一对一’服务,才让我们得以精准、快速、详细了解这些税费优惠政策。”胡燕表示。

  (恒兴湛江特呈岛深水网箱产业园。企业供图)

  税费红利精准滴灌,助企加快创新研发步伐。恒兴南美白对虾入选“破难题”阵型、获“2022十大种业企业”“2022广东企业500强”等荣誉称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让水产养殖行业注入越来越多硬核科技支撑,逐渐扭转水产养殖抗风险能力弱、靠天吃饭等劣势局面,并推动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拓展预制菜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恒兴集团2022年水产产业收入达54.5亿元,其中预制菜收入18亿元。“恒兴恒牌酸菜鱼”在各大电商平台、新零售等渠道日销超过10万份。

  蔚蓝大海深处,机遇与挑战翻涌

  从东平渔港码头登船驶入茫茫大海,120多口周长60米的巨大黄色“圆圈”镶嵌在碧波中,它们是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大镬岛深水网箱养殖基地的深水网箱。

  “深海养殖可以拓展更广阔空间。”阳江海纳水产公司总经理杨华健告诉记者,“产学研合作”机制是阳江海纳水产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拓展蓝海的底气源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提供的技术。

  据介绍,该公司的年养殖量已达1500万吨。随着产量提升、线上销售业务的开展,公司各类涉税业务需求也逐渐增多。但以“云”为媒,涉税费事项办理“云通道”、业务咨询辅导“云端学”等新模式为涉农企业提供了时间与空间上的便利。

  “我们的养殖技术在升级,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也在升级。现在无论是纳税申报、办理退税费都可以直接在网上操作,各种‘云端’服务隔着屏幕就能把税费业务办完,遇到‘疑难杂症’还可以在V-Tax平台和‘云会客厅’第一时间线上沟通解决,上周我们就通过网络预约了税务专家进行‘一对一’业务咨询。办税越来越省时省力,体验感非常好。”杨华健对“智慧”办税服务印象深刻。

  智慧税务助力企业长风破浪,是税务部门加快铺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网络的生动注脚。2022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全面推广“以电子税务局为主、自助办税终端为辅、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兜底”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打造“十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将“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节点延伸至党群服务中心,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税务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辅导村民使用V-Tax平台)

  在阳西县沙扒镇新星党群服务中心,渔民梁东华通过“粤税通”小程序顺利完成社保缴费后分享道:“我们出海打鱼常年都不在家,以前购买社保都是委托家里亲戚到办事大厅缴费,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啦,方便省心!”

  除此以外,税务部门还将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办税系统、12366热线电话、“云会客厅”和粤智助等多个渠道资源一体整合到纳税服务集约处理中心。据统计,阳江的纳税服务集约处理中心可集中处理全市64%的线上业务,355个线上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已形成“多个渠道受理、一个平台处理、一个口径办理”的集约高效税费服务体系。

  (阳江市江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

  依托于纳税服务集约处理中心这个“智慧中枢”,广东各地的办税服务厅也纷纷步入智慧化升级。如今走进阳江市江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往日人潮涌动的办税窗口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明亮的智慧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这里通过电脑、手机平板、自助办税终端等智能设备,自助办理发票申领、代开发票、证明打印、申报缴税等业务。

  经略海洋长风起,筑梦深蓝正当时。2023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服务春风行动”的第10年,广东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纳税人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深入推进精细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广东“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