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右转必停”!北京市104处路口增设这类标志标线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9 09:46    编辑:孔令磊

  “右转必停”!北京市104处路口增设这类标志标线→

  近期,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104处大货车通行集中、人流车流交织和大货车右转事故多发的路口,设立中型和重型货车停车让行标志、标线,明确提示中、重型货车路口须“右转必停”。

  北京104处路口

    设大货车右转必停标志标线

 

  在北京市南四环公益西桥附近记者看到,距离路口一百米左右,一块白色长方形交通标志牌竖立在路侧,上面印有12个黑色的粗体字:右转中型重型货车,前方路口停车让行。而在接近路口的地方,则有一个更为醒目的红色多边形标志牌,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停”字,下面配套的白底辅标,进一步明确了货车右转必须让行的路权规则。

  北京公安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 李磊:在进入路口右转车道的位置,施划了纵向的视觉减速标线。司机在看到这个标线的时候一定要减速行驶。在距离路口停止线1至3米的位置,我们通过停车让行的标线,“停”字标线,明确了停车的点位,在这个点位咱们驾驶员一定要停车。

  据北京公安交管部门统计,近几年发生在北京市的,大货车负全部责任、主要责任的事故中,86%是在大货车转弯时发生的。为此,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在一些大货车事故多发的路口,设置中、重型货车右转必停标志标线,截至目前已达104处。

  北京公安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 李磊:停车的目的,实际上是让大货车在进入路口停车,要观察路口的通行情况,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通过路口。这个停车不是停一下就可以了,停车的同时,要注意观察路口的通行情况。特别是右后侧、右侧、后侧这些危险的区域有没有行人、非机动车。

  今年以来,北京公安交管部门还在设置了右转必停标志标线的42处路口,加装了违法抓拍设备。中、重型货车右转未按规定停车让行的违法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截至今年4月底,抓拍系统共采集、录入右转未让行1100余笔。

  北京公安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 李磊:从我们目前掌握看,已经实施右转必停的路口,目前没有再发生过严重的交通事故,保障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安全应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触目惊心!

    货车右转弯屡酿惨剧

  近年来,一些地方大货车事故频发,成为影响公共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北京为何要特别规定大货车在右转弯时必须先停车?我们来看几起案例。

  今年4月28日,在浙江余姚61省道与马朗线东路口,一辆工程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在路口相遇,而电动车恰好在工程车的视觉盲区之内。工程车驾驶人在右转时未停车礼让,非机动车道上直行的电动车驾驶人避让不及,车辆瞬间摔入工程车车轮之下。多亏附近执勤的两名交警第一时间注意到危险,冲上前去一把将电动车驾驶人拉了出来,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而下面这两起事故的当事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21年1月5日下午4时05分,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东十里堡路路口,一辆重型货车在由北向西右转弯的过程中,与一辆从北往南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接触,造成骑车人连人带车倒地受伤,两车损坏,骑车人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20年10月8日下午3时48分,在北京市昌平区水库西路与管厂路的交叉路口,一辆重型货车由东向北右转弯时,车辆的右前轮将一名由东向西行驶的自行车骑车人刮倒后碾压,造成骑车人当场死亡。

  北京公安交管局事故处副科长 马晨星:这起案例,大货车在右转过程中未减速,自行车正处于大货车的右转内轮差。在这个范围之内,驾驶人一旦疏于观察,很不容易发现在内轮差区域存在交通参与者。这样的话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一旦没有避让就容易发生事故。

  警方现场演示 警惕视觉盲区

  刚刚看到的几起案例的发生,都是因为大货车在右转时没有注意到视觉盲区内的非机动车与行人。机动车,尤其是大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能存在哪些视觉盲区?特别是大货车的“内轮差盲区”指的究竟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以普通家庭轿车为例,车身左侧前大部分约宽一米的地方,右侧前大部分约宽4米的地方都是视觉盲区。另外车辆前方约5米以内,后方约10米以内也属于视觉盲区,大型工程车、货车的盲区范围就更大了。

  还有一个需要提醒的就是内轮差盲区,内轮差就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

  北京公安交管局事故处副科长 马晨星:其实所有车辆都有内轮差,但是小客车由于轴距比较短,所以前轮后轮的距离比较短,它的内轮差非常小,这个风险性是比较小的。所以我们经常讲的其实是大车,包括大货车大客车都有,只要是车身越长,它的内轮差越大。

  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并不重合,这一区域往往是驾驶人视线的盲区。小型车最多产生接近0.6米的内轮差,而大型车辆则可达1.5米甚至2米,尤其是车头转过去后,还有很长的车身要转过来,极易形成司机的视觉盲区。非机动车或者行人步入内轮的视觉盲区范围后,由于紧贴车身,产生的危险会增大,极易造成伤亡事故。

  内轮差给大货车驾驶员造成的视线盲区,对于交通安全的影响有多大,通过现场模拟实验的方式也能看得非常明白。

  北京公安交管局事故处副科长 马晨星:现在我们假设锥桶就是一个行人,现在我们的大货车准备右转弯,从我们行人的角度来讲的话,目前看我们的大货车的右前轮对于我的行人来讲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我们行人站在这个位置不动的话,由于大货车内轮差的存在,大货车的右后轮会将行人造成碾压,产生严重的后果。

  多措并举预防大货车右转事故

  为了减少车辆视觉盲区,特别是“内轮差盲区”造成的交通事故,各地纷纷出台了严格的技术标准,明确公路营运的载客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半挂牵引车,以及12吨及以上重型载货汽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道路运输车辆,应配备具有车辆盲区实时图像采集、报警提示等功能的设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交通、交管等部门已督导专业货运单位所属的大型运输车辆配备了安全辅助设备。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家货运单位记者看到,符合标准的大货车右前方有危险警示标识,车身加装了多个摄像头,右前方还有一个报警装置。

  总台央视记者 陈昱:这就是一个配备了安全辅助设备的大货车驾驶室,通过加装的一些摄像头,驾驶员可以在车内的屏幕上看到车周围具体的情况。一旦右前方有人靠近,警报就会响起,提醒车内人员和靠近的人员要注意安全。

  防范大货车右转事故中,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也十分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货车右转必停路口,还喷涂了月牙形的“右转危险区域”,民警说,这种设置既是警示驾驶人谨慎转弯,加大转弯半径。同时也是提示行人和骑车人不在该区域停留。

  北京公安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 李磊:这个区域就是大型车辆右转行驶容易碾压的位置,如果要是行人非机动车在这个位置容易发生事故。提示行人跟非机动车在路口红灯的时候,一定要在路口外等候,来确保自身的安全。

  同时,交管部门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不能跟大货车抢行,在路口与大货车至少保持距离在两米以上。同时还要做到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不在路上分心逗留。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赵学荣 陈昱 黄一宸 王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