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劳动创造幸福】平凡“税”月绽芳华
——记“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侯晓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发布时间:2023-05-10 07:46    编辑:李娜

侯晓芸为纳税人讲解车辆购置税办理流程。照片由本人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请大家按顺序排队,避免拥挤,保管好资料。”“阿姨,请您到这边,您可以走绿色通道。”这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侯晓芸贴心服务纳税人的一幕。

  看似外表柔弱,实则性格细腻的侯晓芸,在从事税务工作的28年平凡“税”月里,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工匠精神致力税务事业,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无私奉献,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学习。”无论是在业务岗位还是在行政岗位,侯晓芸都用学习诠释着对工作的赤诚和热爱。按照“专业知识要精、基础认知要广、相关理论要懂”的要求,侯晓芸与时俱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历史、哲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深入钻研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侯晓芸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实践打牢业务基本功。在她的带领下,第二税务分局2022年共解决不动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5000余件,2019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试点“窗口单位”,并多次荣获“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标杆”、省级“三八红旗集体”、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如何把政府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政策落到实处,如何让不动产纳税人享受到国家税收的优惠政策,真正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虽然对我们来说只是做的一件小事,但却是为老百姓办的大事。”侯晓芸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工作中,她坚持依法治税,既合力保障了税费的稳步增长,又确保了减税降费改革红利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各项税收重点工作任务,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税务总局车辆购置税人才库的税务干部。除了刻苦钻研车购税和不动产交易税费的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工作技能,她还对税收征管系统、金三系统、“一窗式”管理等操作技能了如指掌、得心应手。

  “只有到基层一线,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相关具体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才能帮助纳税户纾难解困。”在侯晓芸的不懈努力下,第二税务分局不仅建立了部门业务协作机制,还与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银联等多个部门及管理系统建立了不同的数据共享模式,实现了一窗受理、后台核税、线上推送的新流程,有效解决了纳税人需多次递交纸质资料和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同时,以“互联网+”的模式,开启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一窗受理,“窗口缴税”和“线上缴税”双轨并行的新模式,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休自助办税,办税时间从20多分钟缩短7至8分钟,办税速度提高了两倍以上,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频频点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第二税务分局征收大厅是税务局最苦最累的岗位,年受理业务达12万笔,接待现场纳税人20余万人次。很多时候,窗口服务做的都是一些烦事、琐事,稍有不慎就会引来埋怨,甚至是一些纳税人的无理指责。而侯晓芸却认为,征收大厅是为纳税人服务最直接的岗位,是展现税务干部形象的前沿阵地。

  因此每天一上班,侯晓芸都会主动深入到服务台前、融入到纳税人当中,给纳税人检查办税资料、讲解办税流程、维持办税秩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方便纳税人缴费,她推出快捷性线上缴费服务理念,优服务、简流程,实现了税务窗口同不动产交易窗口深度融合,做到办理不动产登记“只叫一次号,只跑一个窗口,只交一套资料”,实现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办理模式。

  为了建立“非接触式”多元化办税模式,侯晓芸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同服务单位完成车辆购置税手机微信端的系统开发上线运行,不仅实现线上、线下多元化申报缴税,更打破了车购税办税服务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税,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方案实施后多次得到西宁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并被上报省政府创建明星品牌。目前该品牌已升级成为7天不间断服务、1公里、1分钟、1次性办结的“7111”办税模式。

  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是侯晓芸始终秉持的办税服务理念。

  年逾八旬的张姓老人是普通办事群众的一员,他因为年事已高想将名下房产过户给子女,但因提供的材料、核定价格问题,无法办结。了解到此事后,侯晓芸利用休息时间先后5次到老人家为其讲解政策、核实资料、查验房产信息,3次到相关单位协调办理所需资料,经过近10天的奔波,终于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这么些年,我从没遇到过能这么耐心地把老百姓的小事儿当成大事儿来办的,但这次我遇到了,真是要感谢党的好干部啊!”问题得到解决后,张姓老人特地送来信件向侯晓芸表达感谢之情。

  在工作中,侯晓芸始终怀依法治税初心、铸精益求精匠心,以“敢于试水”的担当精神,带领全局上下持续优化政策辅导与办税体验,制定纳税高峰应急预案,并通过向纳税户提供上门服务、开通延时和预约服务、开展“一站式”服务等方式,给纳税人带去了更多贴心服务。

  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汽车购买及不动产交易数量逐年攀升,车辆购置税及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纳税人数量剧增等实际情况,侯晓芸带头创建的车辆购置税“7111”纳税服务品牌,实现了车购税纳税人一周内7天“全天候”办税,城区购车纳税距离不超过1公里,纳税申报办理时间不超过1分钟,可1次性办结全部业务。

  柔肩挑重担,奋斗绽芳华。侯晓芸以青春的热情、认真的劲头、不倦的斗志活跃在税费征管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带领第二税务分局干部职工谱写了精彩的税务人生篇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