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秦怡“长眠”钟灵苑:一世芳华,一生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09:21    编辑:孔令磊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题:秦怡“长眠”钟灵苑:一世芳华,一生传奇

  作者 王笈

  “璀璨银幕和繁华舞台上的悲欢,都已经成了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街谈巷议中广为流传,最后都积淀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里。”“顶着百年风雨,您从容走来,依然让人惊呼:您还是那样美丽……”

  这是著名诗人白桦生前为好友秦怡写下的诗《顶着百年风雨,您从容走来》。5月9日,在上影演员的诗朗诵声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长眠”于上海福寿园钟灵苑。她的纪念像上“绽放”着一朵金色的玫瑰,“诉说”着这位传奇影人的一世芳华。

 

  1922年出生于上海的秦怡,自幼对文艺有着浓厚兴趣;17岁时出演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好丈夫》;1949年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开始了自己“高产”的演员生涯。从影80余载,秦怡先后参演了《铁道游击队》《马兰花开》等4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塑造了机智勇敢的芳林嫂、性格坚毅的马兰等众多经典女性角色,赢得了“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终身成就奖、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等多项殊荣。

  她有着跨越世纪的美,曾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女人”。一直以来,镜头下的她总是妆容精致、端庄优雅。在秦怡之女金斐姮的记忆里,母亲一辈子都是美丽、优雅、坚强的典范,为电影奉献了毕生心力。她以93岁高龄全情投入影片《青海湖畔》的编剧和主演工作,亲自到海拔3800米的青海高原拍戏;95岁时出演电影《妖猫传》中的白发宫女,留下惊鸿一瞥;96岁在医院里参演了人生中的最后一部电影《一切如你》。

  “秦怡阿姨是一位心存大义,对社会尽心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前辈。”上影演员剧团原团长崔杰感慨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汶川地震时,秦怡将自己攒下的2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了出去。“我问她,您怎么捐了这么多钱?阿姨对我说,当国家发生大难时,我们要知道我是谁、我能做什么,而现在这就是我能做的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秦怡的戏少了,社会活动却大大增加,只要是有意义的活动,她都会尽力去参加。金斐姮说,有一回,自己在一个月里陪母亲出差了7次,北京5次、深圳1次、江西1次。“她不辞劳苦,身上还带着病痛,每次都会在事前认真准备要在会场上讲的话或是演的节目,在家里、后台反复练习。90多岁了,太不容易。”

  2022年5月9日4时08分,这位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

  走过四季,人们对秦怡的思念从未中断。她“安眠”在钟灵苑,回到了爱人身旁。她的身影“闪耀”于影史长河,留在无数观众的心中。(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