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科教新闻

从中国品牌日,看见品牌的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11:35    编辑:孔令磊

  烙印——是品牌(Brand)最早的含义,旨在标记,品牌的核心作用是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而品牌的意义,远比我们想象中重要。2023年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背后,中国品牌已经闯出一片星辰大海。

    解码“中国品牌日”

    2014年5月,“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番话,为中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

    紧接着,从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首次提出,到次年4月批复,自此,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

    “中国品牌日”备受关注背后,是中国人对自己品牌的渴望。“中国品牌日”的应运而生,旨在助力更多中国品牌大放异彩。

    品牌日是中国的,但品牌是全球化的

    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增长,作为“软实力”重要象征的品牌,也要跟上发展的步伐。纵观全球,大国崛起皆伴随品牌崛起。不夸张地说,衡量一个国家品牌竞争力的强弱,就看世界级品牌的数量。

    真正的中国品牌,目光不应该局限于国内。因为市场是全球化的,品牌也必须全球化。

    令人欣慰的是,这条路,很早就有品牌在探索了。

    上世纪90年代,外资大举进入中国,全球第四次产业大转移正式开始,随之,中国加入WTO,成为全球代工厂。彼时,很多中国企业对全球化的理解就是OEM代工出海创汇模式:风险小、收入稳定,缺点就是没有核心技术。

    但同时,一些企业敏锐地意识到,代工贴牌销量再好、品质再好也是在给国外品牌打工。为了让中国品牌站上世界舞台,一部分企业选了一条最难的路——“出海创牌”。

    海尔智家正是其中之一。从1999年4月,海尔智家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工业园,时至今日,其已深入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着全球10亿+用户家庭,在全球落地了34个工业园、117个制造中心、108个营销中心和23万个销售网络。海尔智家真正打造了囊括研发、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多环节的全球化体系。

    成绩背后,是对技术的硬磕和对用户需求的极致洞察。科技创新方面,海尔智家实现了国内科技进步奖、国际的标准体系建设等全面开花。用户需求方面,欧洲的2米高三门冰箱、印度的不弯腰冰箱等,都是其根据全球用户需求差异化定制的典型。

    正是一个个这样的硬核细节,把中国品牌不断带向世界舞台中央。

    时代在发展,品牌也要与时俱进

    走向世界之外,真正的“中国品牌”,还应与时俱进。

    这一点,海尔智家身体力行。在“实用至上”的年代,海尔的品牌意识觉醒;在国内高端家电市场,是卡萨帝——一家在中国本土诞生的家电品牌,打开了局面。

    2006年至今,卡萨帝已成长为中国本土高端品牌。此外,其打造的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Candy、Fisher&Paykel及AQUA在内的7大高端品牌矩阵,在全球不同区域实现了引领。

 

    高端路线之外,海尔智家敏感地嗅到了新的趋势,选择跨入生态品牌“新赛道”。

    2020年9月,海尔智家发布了全球智慧家庭场景品牌——三翼鸟,开始为用户提供完整的、个性化的一站式智慧家定制解决方案。比如厨房,三翼鸟提供的不再是一台能做饭的厨电,而是吃、买、存、做、洗居家美食全场景解决方案……这种场景体验的领先性背后,正是开放创新生态体系的支撑。

    从海外创牌到高端品牌再到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正是海尔智家与时代同行的过程。

    今年2月,《财富》杂志2023年“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揭晓,海尔智家、联想、阿里等多家中国企业入选。

    回望历史,中国品牌从未被掩盖光芒。以海尔智家为代表的力量,载着超凡的勇气和实力,把中国智造和中国品牌,再一次带向全世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