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新生儿监护室里的临时妈妈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晓军   发布时间:2023-05-12 07:40    编辑:李娜
呵护。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采访一群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倾听她们的故事。

  5月11日,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内,46个提前来世界报到的宝宝安静地躺在温暖舒适的保温箱里,他们体重过轻、不会喝奶、不能自主呼吸,甚至因为病情危重来不及被母亲看一眼,便被紧急送往这里。为了守护好这些新生儿,NICU内的38名护士化身临时妈妈,用爱心和专业呵护他们成长。

  “昨晚情况怎么样?”“2床宝宝的呼吸机能撤了吗?”“6床宝宝能全量经口喂养吗?”……上午8时,护士长陈海梅准时到达病房,向值夜班的护士了解情况后开始巡视。

  宽敞的病房内,连接着各种仪器的保温箱整齐摆放,心电监护仪上跳动着心率、呼吸、氧饱和度等数字,床旁还有呼吸机、微量输液泵等设备。

  暖箱内躺着的宝宝,大多是早产儿、出现黄疸的婴儿、感染各种重疾的小患者,他们有的上着呼吸机,有的输着营养液。每经过一个暖箱,陈海梅都会仔细查看仪器上的数据,耐心观察宝宝的呼吸情况、身体变化等。

  “这里的孩子没有家人陪护,也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声来表达一切,而有些病重的宝宝甚至连哭声都没有,所以医护人员光看监护仪是不够的,还要认真观察宝宝反应、面色、生命体征、腹部体征等细微变化。”陈海梅介绍,科室的临时妈妈大多为80后,都有丰富的经验,通过宝宝细微的表情和动作,就能判断他们的情况和需求。

  给宝宝整理床单、清洁皮肤、称重等,做完这些,接着进入日间的常规治疗,静脉采血、喂奶等。记者看到,一名护士先做了手部消毒,然后拿起刚冲兑好的奶瓶伸入保温箱,轻轻侧过宝宝的身体,开始给宝宝喂奶,一边喂一边仔细观察宝宝的表情变化,时刻防止呛奶。过了一会儿,宝宝的吸吮速度慢了下来,护士将奶嘴移开,让他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喂奶。就这样,喂喂停停,持续了十几分钟。

  “通常情况下,每隔两三个小时喂一次,一天下来得喂8次至12次,吃得偏慢的宝宝每次可能需要十几分钟。对于宝宝来说,吃奶是一件力气活,特别是从鼻饲过渡到经口喂养的宝宝,看着他们每天喝进的奶量越来越多,我们还会表扬他们呢。”完成喂奶后,护士再次进行手消毒,继续下一项护理。

  “考虑到早产宝宝抵抗力差,病房内各项操作严格执行无菌技术规范,不仅身上要‘全副武装’,每次接触宝宝,都要做好手部消毒,所以我们一天下来要洗上百次手。”陈海梅说,对于早产宝宝的救治,往往是“七分护理,三分治疗”。

  除了爱心和耐心外,精湛的技术必不可少,尤其是给宝宝扎针输液,难度系数极高。由于新生儿皮肤嫩、血管细弱,甚至血管还没有针头粗,经验丰富的护士往往能一次成功,即便如此,有时也需要十几分钟时间。

  专业的细心照护,让这些早产宝宝茁壮成长,在跨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众多关卡后,宝宝们就能健康出院,回到妈妈的怀抱。

  1985年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成立以来,护理团队每年要救治早产儿宝宝300余名,这些宝宝有些来自本院,也有从基层医院转院来的。

  多年来,陈海梅在病房里见证了许多生命奇迹。任何一个宝宝健康出院,都会让临时妈妈感到高兴和欣慰,因为这是所有临时妈妈的心愿和目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