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黑豹”乐队又换主唱别再怀念窦唯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2 09:58    编辑:孔令磊

  ◎爱地人

  “黑豹”乐队近日正式公布了新主唱的人选:项亚蕻。这支成立已经35年的乐队,又将进入一个新的音乐阶段。

  和之前几次更换主唱不同,这一次的“黑豹”不仅向社会公开招募新主唱,还录制了微综艺,将招募及考核新主唱的过程以视频方式呈现在大众眼前。作为一支从传统时代走来的摇滚乐队,这样的做法挺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宣传逻辑。

  不过,从“黑豹”乐队开始招募主唱,一直到确认项亚蕻加入,很多人对于整件事的反应却一直保持着怀疑态度。倒是有一个说法有着惊人的一致性——没有窦唯的“黑豹”乐队,早已经不是“黑豹”乐队。

 

  这种言论,从1992年窦唯离开“黑豹”之后就成了永恒的主题。但30多年过去了,换了多任主唱的“黑豹”乐队还在,他们的音乐也依然有拥趸、有市场。而且一直以来,甚至还形成一个怪圈,那就是每次“黑豹”乐队有了新主唱,就有很多人拿窦唯来证明他不行;但当这一任主唱离队后,又有很多人觉得他其实有很多闪光点。

  这一次,张淇离队、项亚蕻接任,“黑豹”乐队也将开始一段新的音乐历程。作为中国摇滚史上一支传奇的乐队,现在的他们至少已经创造了两个历史:历任主唱最多的乐队,以及活跃时间最长的乐队。

  “黑豹”乐队到底有过多少主唱?

  每次说起“黑豹”乐队,很多人都会说这是主唱最多的一支摇滚乐队,但“黑豹”乐队历史上到底有多少主唱,大部分人却未必说得上来。

  “黑豹”乐队历史上共发行过七张录音室专辑,第一张同名专辑的主唱是窦唯,第二张专辑《光芒之神》的主唱是峦树(原名栾树彬),之后的《无是无非》《不能让我的烦恼没机会表白》和《黑豹Ⅴ》,则由秦勇担任主唱,而最近的两张专辑《我们是谁》和《本色》里的主唱,就是刚刚离开的张淇。

  但除此之外,“黑豹”乐队在各个历史时期还有一些从来没有出现在专辑里的主唱。

  “黑豹”乐队成立于1987年,他们的第一任主唱是后来又组建“唐朝”乐队并担任主唱的丁武。在窦唯离开乐队之后,“黑豹”有过一段时间的主唱真空期——在当时的一些演出活动中,秦奇(秦勇的哥哥)、栾述伟(峦树的哥哥)、刘峥嵘(后来指南针乐队的第二任主唱)和马克塔勒(面孔乐队的首任主唱),都曾经和“黑豹”乐队合作过。甚至有一度,“黑豹”还曾经考虑过让郑钧加盟乐队实现强强联合。

  不过,之后“黑豹”乐队还是决定内部挖潜,确定由之前的键盘手峦树接任主唱。一年后的1994年,峦树离队、秦勇加入“黑豹”后,也进入了乐队主唱的稳定期。秦勇不仅在乐队的时间长达九年,并且还参与了三张专辑的大量创作。

  2005年,“黑豹”确定张克芃接任秦勇成为乐队的新主唱,比较遗憾的是,张克芃虽然和“黑豹”乐队合作长达八年,却没有等到专辑的录制就离开了乐队。而2013年张淇加盟“黑豹”乐队后直到今年离开,留下了两张专辑。

  这么算下来,项亚蕻是乐队历史上的第11任主唱。

  “黑豹”乐队为什么总是换主唱?

  “黑豹”乐队的起点很高。因为1991年在“深圳之春”和“香港嘉士伯音乐节”两次演出中的表现,被香港著名经理人陈健添发现并签约“劲石唱片”。这也让他们成为中国内地第一支发行正式专辑的摇滚乐队。

  窦唯极具个人魅力的演唱以及他在“黑豹”乐队首张专辑将近半数的创作,也奠定了早期“黑豹”乐队犀利、硬朗又唯美的风格,以至于成了很多人对乐队印象的某种束缚。

  之后,窦唯因为个人音乐审美的变化,选择了离开乐队。而此后有几任主唱,包括峦树、张克芃等,也都是音乐理念与乐队整体产生分歧,所以最终选择了离队。当然这些只是官方说法,作为一支由不同人组成的乐队,就难以避免一些人情世故,也会因为一些性格的因素,导致一些合作上的问题。

  而“黑豹”乐队之所以给人一直换主唱的印象:一是因为乐队的影响力大,毕竟他们是国内第一代摇滚乐队的代表;二是因为“黑豹”乐队一直存在着。比起已经不太活跃的“唐朝”乐队,早已经解散的“呼吸”乐队,以及比他们更后面出现、同样换过主唱的“指南针”“轮回”等乐队,就是因为“黑豹”一直没有在音乐事业上停顿,所以给人不停换主唱的印象。

  但实际上,在峦树离开乐队之后,“黑豹”就已经进入了人员比较稳定的阶段,秦勇和张淇在乐队都长达九年,没有录制专辑的张克芃也待了八年——他们在乐队的时间,甚至比其他很多乐队存在的时间还要长。

  当然,如果说乐队更换主唱是不得已的被动行为,不如说恰恰是因为主唱的更迭,才使得乐队创作力不断延续,一直活跃到今天。

  像峦树担任主唱后,因为他的声线特点及参与大量创作,让“黑豹”乐队的作品有了更细腻更唯美的走向。到了秦勇时期,他的创作大气又接地气,很多作品都很朗朗上口。而在张淇担任主唱的两张专辑里,我们则可以看到“黑豹”乐队的作品有了更年轻化、国际化的走向,作品显得更精致,也兼具了老“黑豹”的传统特质和这个时代的一些特色。

  其实,从“黑豹”更换主唱这个事上,也可以导出一个话题,即如何欣赏一支摇滚乐队作品的问题。因为一直以来,非窦唯不“黑豹”和非黄家驹不“Beyond”,几乎已经成了一种被很多人认可的论调。

  但事实上,一支乐队的成功或存在,绝对不是一个主唱的功劳。即使有时候这个主唱的个人魅力非常突出,但乐队作品却包括了创作、演奏、编曲等多种因素,缺一不可。一支成功的乐队,必然需要各个环节的优秀,比如“黑豹”乐队的第一张专辑,除了窦唯的歌声外,李彤的吉他、峦树的和声编写等,都是当时中国摇滚领域出类拔萃的存在。

  另一方面,摇滚乐队在初期获得成功后,除了音乐属性之外,其本身也有了商业附加属性,这也使得很多乐队即使失去优秀的主唱,也会通过找新主唱的方式来继续发展。在世界摇滚乐的历史上,像AC/DC、“铁娘子”和“皇后”等乐队,就都换过主唱并且获得了新一轮的成功。

  其中的“皇后”乐队更和现在的“黑豹”乐队有共通之处,即作为一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大受欢迎的乐队,也找了80后的摇滚歌手亚当·兰伯特担任主唱。这也让他们的音乐能够在跨时代的歌迷群体里同样产生影响力。

  怀旧和潮流都不适合未来的“黑豹”

  “黑豹”乐队的新主唱项亚蕻此前曾经参加过《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歌曲》等综艺节目,也是当时舞台上比较让人眼前一亮的摇滚歌手。项亚蕻自己曾经组建过摇滚乐队,还有《伤》这样小有影响力的个人作品。从舞台经验、和乐手的配合,到创作力对于乐队的渗透来讲,都是比较合适的人选。虽然是一个90后歌手,但项亚蕻身上却有老摇滚的基因,再加上他的声线既有力量,又有一种野性的张力,也特别符合“黑豹”乐队传统气质的调性。

  其实人们对于“黑豹”乐队的期待,往往会有两个方向。一是回到窦唯时代,这基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说世间并无第二个窦唯,就算是窦唯以主唱身份回归乐队,他的声线也很难演唱早年自己的作品。这种期待,不得不说只是一种对于情怀和记忆的幻想。

  第二种方向就是年轻化,让“黑豹”乐队成为这一代的潮流偶像,这一点其实同样并不现实。因为年轻化就需要音乐创作的潮流化,而这个时代的潮流,像电子、说唱,以及各种的跨界元素,先不说并非几位乐队老成员擅长的领域,就算是勉强去尝试了,也会因此而磨灭了乐队原本的特点。

  所以,“黑豹”乐队的未来还是应该在保持传统摇滚乐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新鲜元素,以达到音乐在传统和潮流中的平衡。无须电音化,无须过分地拥抱潮流,在这个传统摇滚乐已经江河日下的时代,保持摇滚乐黄金时代的那些正音,不仅是对摇滚乐的一种传承,也可能因为潮流的反差性,会让“黑豹”乐队的音乐继续脱颖而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