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直播间“打骨折”的商品你心动吗?且慢!有坑!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2    编辑:易 娜

  “节日礼物安排了吗?大号巴斯、草莓熊……正版泰迪水晶灯,音乐一响,氛围值拉满!”“咱家的衣服都是原厂原单,看中了就赶紧下单哦!”“都是正品,支持验货!”“姐妹们,只要两折就能轻轻松松拿下!3,2,1,上链接!”直播间里带货主播们在卖力吆喝,看着“打骨折”的商品,你心动了吗?
  近年来,网红经济新业态渐趋成熟,直播带货日渐兴起。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5.15亿,占网民整体的48.2%。不少售假团伙盯上了这一“商机”,纷纷入场直播带货,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有的甚至打通了制假售假上下游产业链,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商标权利人造成了巨大损失。  且慢!有坑!

  面对直播间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利剑出鞘,办理了一批类型新颖、疑难复杂的案件,其中就有假冒迪士尼玩偶案。

  01 网红主播在直播带货时被抓

  玲娜贝儿作为上海迪士尼发布的一款卡通形象,一经推出就火爆全网,商品一上架即售空。原价200余元的玲娜贝儿玩偶,被一度炒到2000元至3000元。

  玲娜贝儿的火爆,引起了不法分子的觊觎。某短视频平台网红朱某,自称有着17年销售毛绒玩具的经验,凭借着帅气外表和高情商,直播卖货做得风生水起,积累了20余万粉丝。他和妻子在直播间低价销售迪士尼高人气玩偶及周边产品,还一度冲上平台“可爱榜”第一名。

  “这是真的玲娜贝儿吗?”2022年2月的一个周末,静安区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闲暇之余在短视频平台浏览自己喜欢的玲娜贝儿的相关视频,偶然发现在朱某的直播间里,玲娜贝儿玩偶竟然只需要40余元就可以“秒杀”,这不禁让她心生疑问。

  只要几十元就可以买到市价几百元的玩偶,她意识到这可能是假货,可这些便宜货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出于职业敏感,她将线索告知了该院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团队。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团队将销假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进行立案监督。与此同时,市民刘先生在朱某的直播间购买了一款迪士尼玩偶,收到货后怀疑是假货,于2022年3月1日到派出所报案。

  警方立案后经多次调查取证,于2022年8月10日赴外省收网,在朱某直播带货时当场将其抓获,10名涉案人员被一网打尽。警方捣毁了3处售假窝点,查获800余件带有“DISNEY”文字商标的玩偶及周边产品。经鉴定,这些玩偶及周边产品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据朱某交代,为了挣钱,他售卖的大都是假货,没有获取官方授权,进货商提供的全英文授权书也是假的。当网上有顾客询问商品是否是正品时,他就教员工用“玩偶很可爱”等话术回避问题。“在卖星黛露、玲娜贝儿等玩偶时,老板也回避它们的名字,称呼它们为兔子、狐狸等。”朱某手下的一名员工说。

  售假团伙到案后,该院持续跟进,依法提前介入,主动与公安机关会商,引导警方查清扣押商品的商标附着情况,固定犯罪证据。

  02 3款“无标”迪士尼玩偶如何定性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审阅证据材料后,发现在公安机关查扣的30款迪士尼商品中,有27款产品上印有“DISNEY”文字商标,经鉴定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还有3款玩偶并无“DISNEY”文字标识,公安机关在查扣清单上载明“无标”,因此未将其定为商标侵权产品。

  27款带标产品确定了,剩下的3款“无标”产品如何定性?

  检察官直奔扣押现场,仔细比对了“无标”产品和正品的区别,发现这3款玩偶的足底处均缝制了米奇头像图案。凭借敏锐的办案直觉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承办检察官大胆猜测:米奇头像作为迪士尼的标志性形象,是否可能是权利人注册的图形商标?检察官向权利人核实并补充调取商标注册证,确定了米奇头像确系权利人所有的图形商标,由此成功追加3款侵权商标的产品。

  在以往的假冒注册商标刑事案件中,只有“DISNEY”文字标识得到了关注,而这一次,正是检察官的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开创了米奇头像图形商标保护的先例。

  上述30款扣押商品已全部查清,在核实已销售侵权产品的金额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朱某辩称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中有部分正品,并提供了供货商的公司名称。这简单的一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检察官立刻对所有电子证据进行审查,发现了朱某提供的供货商的线索,于是紧急展开核实。权利人承认授权这家公司制造、销售16类迪士尼形象的玩具,该公司也承认曾将上述授权转授给朱某,并出具了与朱某之间的销售单据。

  经过仔细核对,检察官发现在查扣的迪士尼玩偶中,除了一部分草莓熊和小飞象是有授权的正品,其他都是假货,最终减扣了3万余元的正品金额。“就算是3万元,也要罪责刑相适应,我们该减还是要减,不放纵犯罪,但也绝不冤枉他一丝一毫。”承办检察官武晶说。

  经审计,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朱某直播间售假金额共计300余万元,被扣押商品的货值金额为3万余元。

  检察官认为,朱某等人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仍予以销售,应当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朱某及手下工作人员均自愿认罪认罚,且朱某及妻子杨某退赔了违法所得30万元。

  为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落细,检察官区分了朱某等6名主从犯,并根据其犯罪情节和地位、作用,提出了差异化量刑建议,确保罪责刑相适应。另外4人因工作时间较短、犯罪作用较小、情节较轻,检察机关对他们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2022年12月15日,静安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朱某等6人提起公诉。今年2月15日,静安区法院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在此前一个月,即1月13日,其余5人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一年八个月,均适用缓刑,各并处罚金4万元至15万元。

  收到起诉书后,权利人特意打电话给承办检察官:“迪士尼米奇头像图案作为图形商标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受到保护,这是第一次,更全面保护了我们的知识产权。检察官,谢谢你们!”结案后,3月17日,权利人代表给承办检察官送来了一封诚挚的感谢信,赞扬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专业能力,严谨细致、扎实高效的工作风格和敬业态度”。

  03 制造侵权产品的上家被挖出

  朱某作为短视频平台网红,是制假销假产业链的下游。只有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全链条打击,才能更好地保护权利人的利益。朱某到案后,警方顺藤摸瓜找到制造该侵权产品的上家——一家玩偶加工厂,并在2022年8月15日将以张某为首的4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当场查获各类假冒“DISNEY”注册商标的玩偶2000余只。经审查,张某等4人的非法经营数额从186万余元至240万余元不等。

  张某等人到案后,部分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遮遮掩掩。检察官通过翻阅电子证据、调取网店交易数据、查阅多人聊天记录等方式,让证据开口说话,并以此认定其主观明知和客观参与行为。最终,部分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

  由于这家玩偶加工厂是家族企业,犯罪嫌疑人的经营情况互有交叉,导致犯罪金额的认定极其繁杂。检察官通过相应的进货单、聊天记录,对他们参与犯罪的时间、利润分成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准确界分了每个人在犯罪行为中所起的作用、涉及的金额,做到不枉不纵。

  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在张某的企业中,除张某等4人外,另有两人长期参与实施犯罪,其非法经营数额已经达到追诉标准。于是,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制发了《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对上述两人予以追诉。

  此外,该院还发现,给朱某供货的另一上家,同样生产、销售假冒迪士尼品牌的各类玩偶,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遂及时将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进行立案监督。

  2022年12月28日,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张某等4人提起公诉,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04 直播售假套路多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消费者线上购物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假冒伪劣商品频现,一些直播间正沦为售假“重灾区”。

  近年来,静安区检察院已办理多起直播间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经分析发现,案件呈现出短视频平台高发、服装品牌集聚的特征。其中,在已办理的直播间售假案件中,超八成案件发生在短视频平台,其次是电商平台;被侵权品牌集中在服装行业。

  检察官介绍说,带货主播知假售假,大多练就了一番相似的话术:他们先是面对直播镜头展示并讲解商品特征,用一连串的夸赞和超低价格吸引用户;有些主播一边现场试穿衣服一边不断强调直播间内销售的是外贸尾单,款式与品牌实体店一致,且有任何质量问题都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以此来打消用户的顾虑,引诱用户下单;面对用户关于真假货的询问,他们会说商品是折扣仓里的折扣款,支持验货,或者岔开话题说这些商品质量都很好,通过这些托词避开纠纷,规避责任。

  用户基于对主播的信任和对优惠价格的心动,纷纷下单购买,殊不知掉进了主播设计的假货陷阱。为此,该院不仅严厉打击直播间售假行为,还深挖相关线索、顺藤摸瓜,溯源打击制假者,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全链条保护。

  “直播间售假往往并非一人所为,一锄头下去挖出一串,那一串上可能是负责商品发货、平台直播、客服、记账、刷单等工作的员工。这些人往往法律意识淡薄,为了蝇头小利,明知老板售假依然帮忙,殊不知其行为可能构成犯罪。”该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伟伟说,检察机关对于这类人员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予以惩处。

  王伟伟举例介绍:王某销售假冒某运动品牌的商品案中,王某伙同多人在某电商平台开设十余家线上店铺,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对外销售,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王某雇佣的员工吴某、林某也参与实施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且涉案金额已达到构罪标准,遂向公安机关制发《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1月10日、3月10日,吴某、林某分别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刑罚。该案中,检察机关不仅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追诉防漏,同时也根据犯罪嫌疑人参与犯罪程度区分主从犯,提出了差异化量刑建议,最终被法院全部采纳。

  王伟伟表示:“治理直播间售假只是检察工作的一部分,从上下游全链条打击制假售假、全方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办好每一个涉知识产权案件,助力上海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静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琳说道。(检察日报 苏双丽 乔等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