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59岁的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把党的好政策让给更需要的家庭”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5-17 07:57    编辑:成忱
扎西措。莫青 华多加/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如今,我家有25头牛和35只羊,收入虽然不多,但是已经可以支持日常开销了。我自愿申请退出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把党的好政策让给更需要的家庭。”前不久,59岁的扎西措带着一封感谢信来到村“两委”办公室,主动提出申请“退保”。她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第一个自愿申请退出低保的人。

  在感谢信中,扎西措这样写道:“感谢政府这么多年来对我家庭的关心和帮助,使我们走出困境。如今我家有25头牛、35只羊、60亩草场,日常的开销够了。”知道记者要来采访,正在照料牛羊的扎西措专门换了一身衣裳,胸前戴上了党员徽章。

  2015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像一场春雨,惠及全国千家万户,也让家住泽库县果什则村的扎西措有了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也是这一年,她申请了低保。

  “当时家里人靠6头牛和10只羊维持生活,无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后来,我申请了低保,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刚开始的低保金每月140多元,后来每年都在涨,到了2019年时,每月的低保金达到了400元。去年,我的低保金每月有480元。我用积攒下来的钱买小羊羔、小牛犊,发展生产,每年的生活都有变化,都在变好。被纳入低保对象后,政府还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扎西措说。

  有29年党龄的扎西措有一颗感恩之心,言语之间处处流露着对党和国家的感谢:“能有今天的生活,是因为党和政府给了我的家庭这么多的关怀,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帮助,走出了困境。”老人知足的表情很真切。

  扎西措说,她的愿望就是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让给更需要的家庭。“如今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是我们不想再继续享受政府的低保政策了,我现在可以自力更生,回报社会。”

  扎西措自愿申请退保的消息不胫而走,熟悉她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泽库县民政局副局长李毛措说,泽库县人口多、草场面积小,受地理环境的影响,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扎西措老人主动申请退出低保,说明群众的思想有了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转变了,自立自强、主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激发。近些年,困难群众享受到各项惠民政策,全方位保障群众的生活,群众感恩感激之情尤为强烈。

  扎西措老人是泽库县第一个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人,她自立自强、懂得感恩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人。

  【记者手记】精神脱贫的力量

  泽库县民政局数据显示,2022年,泽库县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受益人员达5万余人。2023年截至3月底,泽库县2万余名农村低保户享受待遇。

  物质贫困,会加剧精神贫困;而精神贫困,又会反过来增加脱贫难度。泽库县作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曾是黄南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扎西措老人是第一个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人,她成为群众思想意识转变、愿意凭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要求。

  一份低保、一封感谢信、几句淳朴的话语,折射出群众从“等靠要”到产生内生动力,再到自立自强的转变。越是在困难群众家中,越能感受到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温度;越是在困难群众身上,越能感受到精神脱贫的力量。(作者:莫青)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