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婚俗改革 全力为爱减负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05-19 08:00    编辑:成忱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开展婚前辅导、举办集体婚礼、设立婚姻文化长廊……5月18日,来自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的消息,我省开展婚俗改革试点1年来,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群众对婚俗陋习、文明婚俗新风尚的了解,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让新人们感受到婚姻之美、婚姻之责、婚姻之义,树立了健康、文明、向上的婚姻理念。

  “520即将到来,这也是新人结婚登记小高峰,全省各地民政部门都将为爱加班,想要在特殊时间节点办理登记的新人可通过提前登录‘青松办’App或‘青海民政’公众号预约,我们还将同步提供婚姻咨询服务,倡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介绍。

  婚姻登记是民政传统主责之一,婚姻家庭辅导是民政实行“有温情”“带温度”的为民、利民、惠民服务项目。去年,我省制定相关方案,确定8个地区先行开展婚俗改革工作,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现“两个全覆盖”(即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涵盖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规定全覆盖),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督促婚俗改革工作落实。

  先行区还普遍提升了婚姻登记软硬件环境,推行线上和电话预约,设立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区、候登区、婚前教育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登记更加方便、快捷,环境更加温馨、浪漫,使结婚登记成为年轻人人生中的美好记忆;普遍设立了婚姻文化墙或婚姻文化长廊,展示传统优秀婚姻文化,优良的家教家风家训,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红色婚姻文化等,对新人提高婚姻的神圣感、责任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省民政厅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在西宁市五区两县、海东市两区四县开展“提升经营幸福家庭能力项目”,以“4+1”的形式助力培养婚姻意识,稳定婚姻家庭,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