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青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7.9%
年牧草产量稳定在9000万吨以上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2023-05-24 07:57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青海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有天然草地0.394亿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7.9%,占全省面积的57.67%,占全国草原面积的14.92%,是青海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水土保持和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发挥着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重要功能。经过多年努力,青海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年牧草产量稳定在9000万吨以上,建成草种繁育基地2万公顷,年生产各类草种1万吨,形成了良好的保护发展格局。

  近年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青海省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措施》和《青海省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实施方案》,制定青海省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基本草原管理办法、草原自然公园管理办法、草原流转管理办法等一批草原保护修复利用的制度,建立健全草原保护修复的制度体系。同时,编制印发了《青海“十四五”草原保护修复规划》《青海省“十四五”草原利用和草产业发展规划》和《青海省草原自然公园发展规划(2020-2035年)》,制定了草原保护修复利用目标,理清了草原保护发展的思路,明确了推进草原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处处长张洪明介绍,为加快黑土滩治理进程,省林草局还制定了《青海省黑土型退化草原治理五年行动》,从2022年起,计划利用五年时间修复黑土滩66.67万公顷,同时,积极谋划黑土滩治理项目,组织编制了《青藏高原(青海)黑土滩退化草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果洛州黄河源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2023年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立项实施,持续加大黑土滩的治理力度。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