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两地合力为46名患者擦亮“心灵的窗户”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马芝芬   发布时间:2023-05-25 07:57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呼吸道职业暴露后的处置流程……”解开纱布的那一刻,赵阿姨指着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墙上张贴的应急处置流程文字,一字一顿禁不住念出声来,颤抖的声音里是不可思议的激动,一天前,她做了右眼白内障复明手术,如今,眼前的世界终于变得清晰了,她一时间兴奋得像个孩子。此前,赵阿姨曾前往医院诊治,大夫告诉她是得了白内障,但她迟迟下不了决心接受手术治疗,一拖再拖就拖了四五年。

  白内障是因为眼睛晶状体浑浊而造成视力缺损的疾病,有可能是单眼也有可能是双眼,症状包含彩度降低、视线模糊、光源产生光晕,无法适应亮光,以及黑暗环境下的视觉障碍。白内障唯一的治愈手段就是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也是目前治疗白内障最先进成熟的手术方式。

  “目前,白内障手术都是微创,切口小、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也比较快。这一次我们专门邀请了天津市眼科医院的专家。”黄南州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马吉成告诉记者。

  5月16日,包括赵阿姨在内的46台手术,从上午8时一直做到了下午5时才结束。术中,从手术切口、撕囊到超乳、植入人工晶状体、抽吸等各个步骤,天津市眼科医院的专家苑晓勇和其团队成员都不忘传授经验,必要的环节交由本院医生操作,天津专家在旁边耐心指导。46名患者在该院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他们情况不一,有的眼角膜有病变,有的另一只眼已经完全失明,有的患有糖尿病等其他疾病……手术风险不言而喻,对医护人员来说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高质量完成这批手术,我们提前一个月和天津市眼科医院的专家联系,很早就确定了手术方案,组织医务人员开展白内障筛查、手术的注意事项进行沟通交流,对手术所需的器械和术中所需物品做到心中有数,保障全天的手术供应。”马吉成介绍道。

  其实,天津眼科专家团队并不是第一次来黄南州开展医疗帮扶,和黄南州人民医院的第一次合作从2014年就开始了。截至目前,天津眼科专家已经在黄南州完成531人的白内障复明手术。“虽然黄南州医院的设备不够先进、人员配备不齐全,但是在两地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完成了此次任务。”天津眼科专家苑晓勇说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