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西宁城西首批高龄电梯更新记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季 蓉   发布时间:2023-05-25 07:57    编辑:马燕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23日,西宁市城西区申宝花园文华座单元内,2部更换安装的新电梯投入使用。

  换新后的电梯轿厢宽敞明亮、运行平稳。居住在24楼的陈玉贵说:“我们全体居民感恩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

施工人员在电梯间安装主机。图片由城西区城乡建设局提供

  城西区推进老旧电梯维修、改造、更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加快,电梯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据了解,西宁市电梯数量每年平均以15%的比例快速增加,截至今年3月,西宁市拥有电梯19983部、正在建设安装的电梯为2115部。随着西宁市电梯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以及大批电梯进入老旧期,电梯安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从去年起,西宁市决定开展为期3年的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为防止和减少15年以上老旧电梯使用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出门的第一步、回家最后一步的安全,去年起,城西区政府制定《城西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电梯维修、改造、更新的资金来源,以及政府补贴资金的比例和额度,推进辖区老旧住宅电梯维修、改造、更新工作。

  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方案,主要针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根据安全评估结果,确需对电梯进行维修、改造或更新的,方案补贴额度为总费用的30%。其中,电梯修理的,给予每部电梯最高1万元补贴;电梯改造的,给予每部电梯最高3万元补贴;电梯更新的,给予每部电梯最高10万元补贴。

  申宝花园文华座单元内的2部电梯,就是去年受益政府补贴,更新完成的电梯。

申宝花园文华座单元的居民乘坐新电梯。季蓉/摄

  申宝花园小区2部“高龄电梯”更新

  2004年申宝花园小区投入使用,小区有高层区也有多层区。2016年起,高层区景华座单元和文华座单元内的4部旧电梯开始故障不断,电梯运行过程中抖动、滑梯、关人、夹人等现象时常发生,居民上下楼提心吊胆。

  “电梯又坏了……”几乎成了高层区居民见面时的口头禅,大家都盼望着能享受电梯一按、“家门”直达的生活。前年,景华座单元185户居民自筹资金对2部电梯做了改造。

  西宁市申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任赵海平介绍,当时,文华座单元内159户居民也有更换电梯的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换梯计划一直没有实施。2部电梯进入坏了修、修了又坏的循环。“我们一直在修,最近几年连零配件都没有了。”小区电梯维保人员说。

  去年,事情终于迎来转机。城西区政府制定了《城西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看到《方案》出台,物业公司一鼓作气,协助文华座单元内全体居民有序开展电梯更新改造意愿征询、成立电梯更新小组、制定换梯方案、召开居民大会……

  去年10月,文华座单元2部电梯更新工程实施。今年3月,2部新更换的电梯通过验收后上岗。

  “现在政府给的补贴资金在走资金申请流程。等流程走完,补贴资金会拨给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再拨给物业公司,最后物业公司会将补贴资金划给电梯公司。”城西区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副科长郑文龙说。

施工人员进场安装电梯。图片由申宝花园物业公司提供

  政府补贴后,更新电梯户均3000多元

  “根据《方案》要求,政府对每部电梯更新补贴的额度是按照电梯更新总报价的30%补贴。比如更新1部电梯是30万元,那30%就是9万元,城西区政府将补贴9万元;如果更新1部电梯是50万元,那30%就是15万元,城西区政府将按照《方案》规定的最高10万元给予补贴。”郑文龙说。

  其余的电梯更新费用怎么支出?郑文龙表示,电梯属于公共设施,产权归相关专有部分业主所有,在质保期内发生故障,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在质保期外发生故障,由相关专有部分业主(即使用者)共同承担。根据《西宁市电梯安全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更新、改造、修理住宅小区电梯所需资金按照下列方式筹集: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申请使用;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的,对费用承担有合同约定的,按照约定承担;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相关业主承担。

  文华座单元2部电梯更新费用共计66万元,平均每部电梯的更新费用是33万元。除去政府对每部电梯各补贴的10万元,剩余的23万元更新费用是159户居民按照各自所居住房屋的公摊面积核算后平摊产生,平均每平方米是28元左右。

  “更新电梯费用高昂,文华座单元维修基金难以承担,有了政府的补贴,小区居民户均3000多元就能更换崭新的电梯。”赵海平说。

  看着崭新的电梯,25楼居民陈英十分开心。“以前这栋楼里的1部电梯,每次从22楼下到16楼时都晃动得很厉害。现在好了,新电梯运行很稳定。”陈英说。居住在24楼的陈玉贵曾有过被困在电梯里的经历。“现在每天出门上下楼再也不会提心吊胆了,非常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陈玉贵说。

  陈英和陈玉贵居住的房子面积都是163平方米,他们每户都自筹了4000余元电梯更新资金。

  今年继续对20部电梯维修改造更新

  “高龄电梯”更新改造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随着城西区电梯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大批电梯进入老旧期,电梯安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电梯安全已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

  去年城西区更新了15部“高龄电梯”、改造了6部“高龄电梯”。今年,城西区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贯彻落实好《西宁市电梯安全条例》《城西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继续强力推进辖区老旧住宅电梯维修、更新、改造工作,计划继续对20部电梯进行维修、改造、更新。目前,胜利路宏业大厦内的2部电梯已更新完成并投入使用,海宏壹号A区1部电梯、宏业大厦2部电梯、万通中心6部电梯正处于陆续施工中。

  老旧住宅电梯修理、改造、更新项目政府补贴具体申请流程为: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持相关资料向所在镇(办)提出申请,然后由镇(办)初审后上报城西区城乡建设局,城西区城乡建设局会同城西区市场监管局审核并纳入计划。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