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乡村振兴在青海】
育出增收好“薯”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延平 通 组   发布时间:2023-05-25 07:56    编辑:马燕燕

大通县新庄镇田间地头繁忙的“春耕图”。大通县委组织部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耕农忙正当时,人勤春忙盼丰收。5月伊始,正值马铃薯播种关键时期。

  5月19日,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庄镇,只见田间地头,机械轰鸣,一派繁忙的“春耕图”徐徐铺就。

  在新庄镇新庄村田地里,伴随着马铃薯一体化播种机的“突突突”声,施肥、播种、起垄、全膜覆盖……全套农业生产流水线种植作业一气呵成。

大通县新庄镇田间地头繁忙的“春耕图”。大通县委组织部供图

  “以前种植的马铃薯种类少,市场竞争力不足,种多了怕卖不出去,种少了又怕没有收益。现在有专家指导种植技术,有政府帮忙拓宽销路,不愁种多了卖不出去,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正在田间播种马铃薯的村民满意地说道。

  新庄镇党委书记包元太说:“作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新庄镇在马铃薯种植方面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和农户增收新渠道,在实施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以‘立体种植’‘订单经济’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1+1>2的聚合裂变效应,利用区位优势整合资源,2023年各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共种植马铃薯200余公顷。同时,还不断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协调合作社吸纳脱贫户、低保户等152人务工,务工收入达21万元,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支部有为、党员作为、群众乐为、经济增收’。”

  紧随新庄镇的步伐,新庄村围绕深化拓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新模式,通过党员种植大户示范带动、党员流动小组流动服务,把村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通过改良种植品种、运用新种植技术,助推马铃薯种植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现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不但提高了种植效率,还保证了种植质量,我们今年共种植各类品种马铃薯53.3公顷,真正实现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新庄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刚满怀信心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大通县新庄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通过抓实党建引领、盘活资产效能、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和品种结构,推动马铃薯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增收’,为群众增收带来新‘薯’光。”新庄镇党委书记包元太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