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江源观察】抓好抓实党员教育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杨燕玲   发布时间:2023-05-25 08:14    编辑:何继红

  前不久,青海省委组织部印发了《青海省党员日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规范(试行)》《青海省党员政治训练实施规范(试行)》《青海省党员实践锻炼实施规范(试行)》《青海省党员培训实施规范(试行)》《青海省党员网上学习实施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实施规范(试行)》)五个党员教育规范化文件,进一步增强青海省党员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教育工作,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重要举措,不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普遍提高,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精气神饱满充盈。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是促进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除了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手段载体,规范管理党员教育工作也是重要环节之一,通过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有利于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明确目标任务、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保障措施等,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懂弄通做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参加“三会一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参加主题活动、开展谈心谈话等作为日常 ,这有利于广大党员进一步巩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对党章党规党纪常学常新,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更好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要把实践锻炼作为重点,通过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先创优活动、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志愿服务等,不断完善党员基层锻炼、促进成长进步的体制机制,让党员干部在火热基层中担当使命、转变作风,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锤炼党性,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进一步规范党员培训,明确组织形式、培训内容、培训地点、教学安排、培训经费、纪律管理等事项。通过加强组织监管,不断提升学习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让教育培训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助推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时代在发展进步,党员教育工作从内容到形式载体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网上学习已成为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规范网上学习内容、方式、资源保障等,因地制宜探索党员教育工作新路径,让党员教育的“打开方式”更加多元化,不仅可以让党员教育形式更加丰富,也能更好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使党员教育更有力度、更有深度。

  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最关键的是质量,最需要的是真功,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我们要抓好抓实党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