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让青稞“走”得更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丁玉梅   发布时间:2023-05-26 08:01    编辑:马燕燕

青海蓝稞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青稞系列产品。丁玉梅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还是第一次喝加了青稞粉的咖啡,味道真不错!”5月21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梦想小镇文创集市,青年创客王生平捧着水壶,给路过的游客冲上一杯杯青稞咖啡,来自甘肃的哈女士品尝完,当即买下几盒青稞咖啡,准备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尝一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门源县采取有力举措,持续贯彻落实二十大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劳动力创业、政策扶持等多个措施,引导门源广大群众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兴业的良性发展。

  “这是蓝青稞,比普通青稞种子具备更高的营养价值,我希望通过提升青稞的附加值,让家乡种青稞的人,有一份更好的收入。”在集市展示区,王生平摊开手中的青稞种子,一粒粒青稞圆润饱满,黄色外壳包裹着青蓝色内芯。门源县年种植青稞面积近1万公顷以上,产量近6万吨,不过青稞这种传统作物,又是如何成为王生平创业的“种子”的?

  2020年,大学毕业后的王生平,在门源县青稞方便面厂做销售。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进,健康饮食理念越来越深入,固体冲饮类的健康食品在市场颇受欢迎。“青稞具有低脂等特点,是不是可以把它做成固体冲饮类食品推入市场。”随之而来的想法,让王生平创业的心,逐渐变得火热。

  “现在政府太好了,即使是门源这样的小县城,也有很多鼓励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呢!”王生平告诉记者,他先是跑到相关部门,咨询所要办理的手续,而后又是到外地固体冲饮类的食品加工厂考察学习,一步步把想法变成现实。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门源县委县政府邀请青年创业者入驻梦想小镇市集,提出免除3年房租、2年物业费、1年暖气费,一次性补贴水电费800元等多个优惠政策扶持,就是在这样的政策鼓励下,王生平带着青稞系列产品,入驻梦想小镇市集,他与青稞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其实最初成立公司时,我从门源购入青稞后,找外地厂家代加工,成本高不说,研发新产品也十分困难,是当地政府的帮扶,才有了我们今天这么多的新产品。”王生平回忆道,2021年门源县委县政府为他们补贴资金,扶持建成产品实验室,才算是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有了实验室后,王生平购置机器设备,在门源县泉口镇旱台村开办厂房,研发出以青藏高原蓝青稞作为主要原料,十多种以咖啡、核桃粉、薏米粉、红豆粉等为辅料青稞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公司生产步入正轨,共青团门源县委给公司颁发“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吸引了不少返乡大学生的目光,杨林就是其中一个。

  “我主要负责青稞晾晒、炒制加工等生产线的工作。”杨林现在的工资待遇是4000元底薪加提成,对这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在家门口就能有这样一份收入,他感到十分满意。

  新鲜“血液”的加入,让公司有了新的销售方式。王生平和员工开通抖音网店,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将产品逐步推向更大市场,订单一单接一单,扶持政策也接踵而至。

  “再过不久,我们生产车间就要搬进门源县小微企业孵化园,到时候生产规模至少能扩大两倍!经省农林牧商品交易中心推广介绍,我们与央视购物签订50万元的订单,这两天还通过2023年海北州招商引资暨优势特色产品推介会,即将签成一单超百万的订单!”掰着手指算“喜事”的王生平,眼里满怀期许:“订单多了,青稞的需求量大了,群众家里的青稞有了新出路,还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坐在文创集市,王生平给大家冲上一杯杯青稞咖啡,青稞和咖啡的醇香交织在一起,承载着传统产业振兴、青年创业致富的梦想,借着政策的东风,走向远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