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倾听发展澎湃潮声 感受现场奋斗热潮
——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贇业   发布时间:2023-05-26 08:01    编辑:马燕燕

750千伏GIS基础施工。陈贇业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青海大地各重点项目纷纷开足马力冲刺“半年红”,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紧跟步伐,各重点项目高标准、高质量紧张有序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5月23日下午,记者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项目业主经理张世宇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格尔木市以东南约27.5公里的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实地感受这条瀚海电力“大动脉”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奋斗热潮。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大型机器轰鸣运转,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电缆沟道施工和混凝土浇筑作业,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0%,争取项目按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投运。”项目负责人曾光昌在施工现场一边忙着调配施工人员、车辆,一边向记者介绍工作进展情况。

  深入施工一线,记者看到,位于项目东侧的750千伏高压电抗器防火墙施工已基本完成,项目西侧工人们正忙着750千伏GIS基础施工。同时,电缆沟道施工和混凝土浇筑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曾光昌介绍,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投资1.4亿元,工程内容是在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扩建2回750千伏出线间隔至乌图(昆仑山)750千伏变电站,在柴达木~乌图(昆仑山)750千伏双回出线柴达木侧安装2组210兆乏高抗。

  “这个项目的建设十分重要。”曾光昌说,根据青海电网的总体规划,柴达木75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乌图(昆仑山)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乌图(昆仑山)~柴达木750千伏线路工程的建设投运将满足格尔木及海西州新能源送出需要、促进地区新能源开发、加强和优化海西地区中西部电网结构、为海西新能源通过特高压直流外送创造条件。

  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区,站址场地为沙地,需与一期工程进行区域隔离,工程量大,工期紧,面对重重考验,项目成员对于高标准打造质量工程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

  “确保项目‘零缺陷’投运是我们的目标和使命!”施工队队长李海涛信心坚定,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质量管理办法,通过严格执行质量控制、质量薄弱环节预防、质量通病防治等一系列措施,保证项目建设高质量运行。

  “施工中我们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提质增效成效显著。”李海涛向记者介绍,项目施工中采用混凝土移动泵送技术,电子计量,确保上料准确、节约材料、提高工效,应用于防火墙的清水混凝土模板技术以及应用于构架、支架及设备基础的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等工艺能有效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除了高标准打造质量工程,打造绿色工程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据张世宇介绍,通过前期的培训和宣贯,工程开展过程中,绿色施工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一位项目部成员心中。施工现场,大家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要求,按标准严格控制扬尘、噪音、废气、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废弃物的排放,推行绿色施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工程。

  “节材、节水、节能是我们打造绿色工程的重要举措。”张世宇说,项目前期通过合理规划、精细计算、减少损耗等方式,最大限度地节约材料。通过使用节水型器具设施,采用先进的节水施工工艺,水资源回收再利用等措施,最大程度节约用水。同时,针对施工现场电能、汽油、柴油等主要能源消耗,通过加强生产、生活、办公及主要耗能机械的节能指标管理,选择节能型设备等方式,最大力度节约能源。

  张世宇表示,项目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支撑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项目安全生产、绿色施工、提质增效,为青海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