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亮成绩、展形象,二十大精神在支部”一线巡礼】
藏在歇春园的“幸福密码”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牛玉娇 闻 皓 青 组   发布时间:2023-05-27 07:39    编辑:马燕燕
社区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做针线。牛玉娇 闻皓/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幸福是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稳定的工作,一顿温馨的晚餐。而对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歇春园社区的居民来说,是一次走出阴霾的机会,是以真心换真心的收获,是邻里团结和睦的美好氛围。

  5月19日,见到谢日卓玛时,她正准备去楼院巡视,她来歇春园社区德吉家园物业公司上班两年了,以前打些零工,现在是公司的楼管,负责小区11栋楼的日常工作。

  摘去口罩,她干净质朴的脸上带着一丝羞涩,眼神中装满了她过去不平凡的经历。

  2021年夏,歇春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金莲走进了谢日卓玛的家,彼时的谢日卓玛是辖区低保户,因家中变故,谢日卓玛的腿受伤留下了后遗症,走不了长路,也干不了重活,一根手指也在打工时被机器夹断,无法外出打工的她,只能与父母亲、儿子一同居住,生活来源靠低保金和父亲的退休金。

  “她家是个四合院,庄廓外的菜地里种着各种蔬菜,绿油油的,房间被打扫得淡雅清新,窗明几净,可以看出她很勤快。”

  张金莲看出40来岁的谢日卓玛心中有阴霾,想要帮帮她。

  走出谢日卓玛家,张金莲立即多方联系,最终拨通了德吉家园小区物业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的电话,听了情况,王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里离家近,能照顾家人,活儿也不重,再次走上工作岗位,我很开心。”回忆过往,谢日卓玛抹了抹眼角的泪水。

  来到物业公司后,她工作勤恳努力,踏实热情,拿到第一份工资后,还为社区送了一面锦旗。

  张金莲说她越来越精神,越来越漂亮,好像走出了沉重的过去。去年4月,她来到社区,主动申请“取消自己的低保金”。

  谢日卓玛说:“我现在能自己挣钱,花销够了,儿子也快大学毕业了,比我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谢日卓玛还身兼物业公司的“双语岗”,为小区藏族群众提供日常服务,眼神中充满了工作给予的满足感。

  “双语岗”是歇春园社区2022年成立“红色物业”后,根据易地搬迁户藏族群众的需求而设立的。

  “歇春园社区管辖两个小区,德吉家园小区是贵德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有15栋楼的居民来自牧区,出于对城市生活的适应期,缴纳物业费、规范停车、卫生习惯等琐碎的事情都需要懂藏汉双语的人来沟通协调。”

  物业公司办公室总经理王伟说,“双语岗”只是歇春园社区开展“红色物业”的一个缩影,成立“红色物业”以来,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交叉任职,服务更贴心,质量更高,能加速解决住户的困难,住户有了归属感,物业开展工作也顺利得多。

  2022年,当社区党支部提出成立“红色物业”时,王伟高兴地连声答应,只要是为小区住户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他总是第一个“支持”。

  为解决易地搬迁户就业问题,张金莲提出“家门口就业”,王伟二话不说,吸纳十多位住户成为物业公司的保洁员、保安、维修人员等。每逢节日,他都会组织员工为居民送去生活用品,资助学生上学等,默默无闻地做了不少好事,居民都称赞他“做事有党员的劲头”。

  去年,在张金莲的介绍下,王伟向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是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热情。

  张金莲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社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物业企业把党的红色细胞延伸到社区各个触角,用红心点亮民心。”

  社区党支部通过“红色物业”听民声、解民意、聚民心、汇民智,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大合力,不断激发了居民“主人翁”意识。

  在德吉家园小区东侧,歇春园社区打造的“红石榴之家”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聊天边绣花,怡然自得。今年54岁的杨成君身旁坐着两位前来向他学习的居民,看着杨成君手中拿着剪刀,不一会儿就剪出好多蝴蝶、窗花,不由发出赞叹。

  “杨成君老人是贵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第三代传承人,我们专门为他打造了‘杨成君工作室’,不定期为喜欢剪纸的各族群众开设公益课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张金莲说,歇春园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多,会手艺的妇女、老人也很多,之所以打造“红石榴手工作坊”,一方面倡导大家拥有更健康、文明、快乐的生活,一方面帮助德吉家园小区易地搬迁户善于刺绣、藏绣、剪纸等传统手工技艺的妇女们实现再就业。

  杨成君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他拿着剪成的纸蝴蝶,笑得灿烂,越来越多的老人们前来学手工、做手工,看着自己做的鞋垫、青绣、小鞋子等摆进“红石榴之家”的玻璃柜,眼神中充满自豪和成就感。

  在歇春园社区,谢日卓玛、王伟、杨成君拥有了小小的幸福,他们幸福的密码藏在为民谋幸福的党组织里,藏在厚植红色的物业里,“幸福密码”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