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从濯濯童山到满眼翠绿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3-05-31 07:56    编辑:孔令磊
北山工作人员栽种树苗,播种绿色。祁晓军/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荒山变绿海,这样的绿色奇迹30多年来在西宁不断涌现。在青海省南北山绿化服务中心的一张遥感影像图,直观地体现了西宁南北两山经过绿化由濯濯童山转变为郁郁葱葱。图中依湟水河而形成的绿色廊道绿意葱葱,向着南北两山不断延绵,将西宁市包围在一个梯形的绿色宝石中。

  抚育幼龄林 扮靓西宁城

  5月30日,走进西宁北山美丽园,道路两旁不时能看到绿化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松土、除草、施肥、浇水、修枝……经过绿化工人的巧手装扮,北山美丽园,一片芳草翠绿、绿意盎然的景象。

  “造林是基础,抚育是关键。现在南北山绿化林都是幼龄林,需要精细管护。”青海省南北山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启贵介绍,目前苗木进入生长黄金旺季,需水量大,基本采用喷灌、滴灌等浇灌方式对绿地内有灌溉设施的苗木补水,确保苗木正常生长。对树木整形修剪、除草工作,确保各类乔灌木透气通风,更好地生长。还要换药病虫害防治,安排专人负责观察、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保证绿化苗木的健康成长。

  从低矮的花卉,到色彩分明、种类丰富的乔木,北山美丽园中的美,错落有致,层层递进。

  “这里不仅有荷花、月季等花卉,今年还栽种了玉兰扮靓北山美丽园。”杨启贵告诉记者,北山美丽园内植物资源丰富,不仅能看到常见的本土树种,还有很多具有观赏性的外地品种,估计品种多达180余种。

  近年来,我省的种植树木品种不断增多,栽植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油松、青杨、河北杨、山杏、山桃、沙枣、暴马丁香等乔木 8728 万余株,同时混交柽柳、柠条、沙棘、白刺等灌木,建成了生态功能较为稳定的混交人工林。

  啃下硬骨头 护好生态林

  从西宁北山美丽园一直往东走,便到了西宁市北山泮子山绿化区,和山脚下的森林景观不同,山上的植被更为低矮单一,但整个山坡已经被绿意覆盖,不复以前的荒山秃岭。

  目前,这片总面积248.73公顷的绿化区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20公顷。在山上种树难度很大,浇水灌溉、交通道路、土壤条件都是难题,青海省南北山绿化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修建灌溉水网60公里,盘山公路7公里,同时,绿化区域工作人员也在探索改良土壤的办法,将硫酸亚铁撒在泛硝的土地上,直到土壤不再泛硝才挖坑浇水种树。

  从2009年至今,建行青海省分行绿化区负责人王宁军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4年,14年里他见证了绿染荒坡的路程。王宁军说,现在剩余的20公顷土地,都是绿化的“硬骨头”,要一点一点慢慢种,也要护好这片已经成长起来的幼苗,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好它们。

  同时,南北山绿化也重建了西宁地区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根据西宁市最新二类调查数据,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区有林地面积25159.19公顷,初步建立了以乡土针叶树种为主,乔灌草结合、针阔混交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也日趋丰富,原来的荒山秃岭如今草木葳蕤,野鸡、野兔、狐狸等十多种野生动物时有出没。

  昔日危岩体 今日后花园

  西宁天气日丽风清,夏天的味道日益浓厚,北山美丽园迎来众多游人。人们徜徉在绿道花海中,呼吸清新的空气,聆听悦耳的鸟鸣,让身心彻底放松下来。

  “从春到秋,这里四季都有花卉盛开,太美了。”家住西宁市城东区林安家园的陈秀兰告诉记者,这片公园原来是北山脚下的城中村,不仅卫生环境差,同时是危岩体区域,下雨易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现在村里人都搬进了楼房,这里就成了他们的后花园。

  这个长达17公里的西宁北山美丽园,不仅成为市民的休闲景区,也因为大批量植被的种植,让北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西宁北山美丽园是依托南北山绿化成效,建成的城市休闲森林景观之一。目前在西宁市依托南北山绿化成效先后建成南山公园、西宁植物园、丁香园、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湟水森林公园、体育公园、北山美丽园、大墩岭公园、碧山公园9座城市公园。石峡清风、红叶谷、长岭、火烧沟4个生态景区,有效拓展了城市生态空间,让西宁市民充分享受到了南北山绿化成果,初步实现了生态环境转变、人居环境改善的预期目标,成为各族群众休闲娱乐、生态体验的重要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西宁南北山及周边景区公园每年接待休闲旅游人数近 300万人次,在城市创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典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