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青春无悔筑梦学子
——记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晋颖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发布时间:2023-05-31 07:58    编辑:孔令磊

王晋颖带领孩子们参加少先队活动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有一种情怀叫“红领巾”,有一种称谓叫“辅导员”,有一种光荣叫“少先队”,有一种别样的风采,叫“不忘初心,只为心中那抹红!”

  “同学们,我们今天一定要排好队、听指挥,进入军史馆后不要用小手去随便触碰,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你们聪明的小脑袋思考、感悟……”5月30日,见到西宁市城西区虎台小学大队辅导员王晋颖时,她正准备带领一年级的同学前往某部军史馆参观。

  整队结束,正要出发,王晋颖发现队伍中一年级一班的小月始终低着头,情绪不高。“小月,今天怎么了?是有什么心事吗?”王晋颖蹲下身来,拉着小月的小手温柔地问道。

  经过一番安慰和开解,小月脸上露出了笑容,并主动拥抱了这位似母亲、似姐姐、似朋友的老师。王晋颖细心地帮小月戴好口罩,牵起她的小手,快步追赶上队伍。

  “我们期望孩子们能走出教室,感受成长、体会变化。今年‘六一’前夕,我们学校组织各年级分别赴不同场馆开展实践活动,孩子们都有不错的收获。我一直希望他们能将世界当教材,而不是把教材当世界。”王晋颖说。

  这位非常爱笑的辅导员刚柔并济、立德树人,她努力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求,想方设法培养、关爱、成就每一名学生。

  2016年,王晋颖正式担任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她深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工作者,肩头责任之重,7年来,她把孩子们的信任当作动力,把教育孩子的事业当作人生的拼搏阵地,以爱心和恒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

  2017年,王晋颖组织开展了“动感中队创建活动”,红领巾小百灵歌声悦耳,红领巾小书虫分享读书感受,红领巾小健将挥洒汗水、红领巾小创客创意十足,红领巾小主人自主设计活动……校园内各中队活动异彩纷呈,队员们积极参与,少先队组织光荣感与主人翁意识得到提升。

  2019年,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形势背景下,王晋颖主动思变,利用云端形式开展少先队活动。先后编辑了七期“虎娃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云端学习内容,惠及2000多名少先队员。

  2020年,为适应少先队工作新形势,王晋颖又努力钻研红领巾宣讲模式。用少先队员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基因。

  2022年,参加共青团青海省委庆六一网络直播活动,宣讲受众六万余人。

  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好青海故事……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立志在少年儿童思想引领中当先锋、打头阵、立新功。

  “王老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潜心钻研立德树人的少先队工作,并收获佳绩。”“王晋颖一直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加强辅导技能,数年如一日地做好少先队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她是我们学校的‘孩子王’。”“她对待各种现象和问题都能积极深入思考,运用少先队的教育理念,勤奋探究适合学校实际的工作方法,开展活动,孩子们都很喜欢她。”……采访中,王晋颖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作为少年儿童人生的引领者,王晋颖首先从自己做起,不断加强学习,善于抓住各种教育契机,设计开展丰富多彩、让队员喜闻乐见的少先队活动。

  同时,她致力于少先队工作的管理和研究,并结合新时期少先队工作新特点,捕捉时代新信息,梳理少先队工作新方法、新路径;努力攻读《少先队工作丛书》《少先队发展新思考》等著作,学习《辅导员》《少先队研究》等期刊上的经验,用理论武装头脑;在校园和队员们聊天、讨论、开展活动,思考怎样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有机会就和其他学校的辅导员交流、探讨……逐渐收获了进步与成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编写的《红领巾看家乡 好少年在成长》说课案例获得西宁市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活动一等奖及全国说课展示活动优秀案例奖;《虎娃永远心向党 我是“三学”好少年》活动课案例,获得西宁市城西区优秀案例评选特等奖、西宁市第二届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最佳创意奖。

  “获奖自然开心,但更重要的是我的这些说课案例能帮助更多的‘红领巾’茁壮成长,我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王晋颖微笑着说,“每每想到能够从事阳光下最美丽的红领巾事业,我就感到无比幸福。面对着孩子们的期盼,我只想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工作,让每位少先队员的回忆中都闪耀着星星火炬的光芒。”

  作为少年儿童实践体验的组织者,王晋颖尽可能让少先队员置身于广阔的社会环境中,引导他们从事各种有益的实践活动,启发他们自己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日小队活动,活跃在实践活动的教育前沿。今年,她带领队员深入社区,履行小卫士职责,开展“墙壁美容师”“保洁员接力”等活动。并指导队员们精心设计制作形状各异、言语稚嫩的环保警示语标牌,不仅吸引了社区居民们关注的目光,更唤起了人们爱护绿地、保护绿地的意识和责任,同学们在校外的各种出色表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我特别喜欢王老师,她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跟她在一起能学到很多知识,也能感受到很多有趣的事物。”五年级六班袁筱雅说。在王晋颖的精心指导下,今年袁筱雅获得西宁市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展示二等奖。

  作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者,王晋颖创新方法,向队员倡导推行“五个三”行动,引导队员发现自己身上体现公民道德的三个闪光点,肯定优势,树立信心,奋发向上;自选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三个突破点,认识自身不足,全力改正;自学三句道德名言,作为警示自己做人做事的格言,端正思想,增强动力;推荐三个学习榜样;自定三项承诺,自我加压,不断进取,争当先锋。

  如果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么,少先队辅导员就是太阳底下“七彩的教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王晋颖以爱为桥,用心践行着少年儿童人生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将青春、激情、智慧和汗水播洒在火红的队旗下。她一直在努力并且还将继续努力,用自己创造性的工作给孩子们创设一片天空,让他们大胆飞翔,让每一位少年都能成为祖国的栋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