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3-06-01 07:46    编辑:童洋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事关未来的事业,是决定中华民族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工作。

  近年来,青海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有力监督和省政府、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推动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团队,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我省检察机关办理的2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4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责,在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中肩负更重责任。全省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以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契机,以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基础,以进一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以打造“未爱·守心”品牌矩阵、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重点,以加强数字未检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抓手,切实增强抓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是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是全流程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领域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深化诉源治理,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继续携手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在推进常治常效上下功夫,促推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防控校园欺凌等工作机制。强化法治教育,按照《关于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的通知》的要求,加强与当地教育、司法、妇联、团委联系,加强对偏远地区、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和留守儿童等的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立体化工作格局。加强数字建设,积极探索未成年检察监督办案运用大数据的方式、平台和工具,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实用型监督模型。

  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制度被赋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职能定位、价值目标和历史使命。全省检察机关主动适应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形势和群众的新需求,聚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未检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难点,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一体融合发力,持之以恒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未检产品,为护航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