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索南巴登的变废为宝攻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张继婷   发布时间:2023-06-02 08:21    编辑:孔令磊
索南巴登和他的啤酒瓶小屋。张卫平/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阳光照耀在嘉洛草原上,显得宁静祥和。在加吉博洛镇的一家垃圾回收公司里,一阵阵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一堆经过分拣的垃圾,被几台液压打包机挤压成一块块彩色方砖,码成几面颜色不一的垃圾墙。

  “眼前的这些垃圾都将变废为宝重新被人们使用。”索南巴登处理完日常工作,拿着小马扎坐在自己的啤酒瓶小屋前,晒着太阳,憧憬着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啤酒瓶小屋

  39岁的索南巴登是治多县江涌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经理。长期投身三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的他,2022年获评“治多好人”。公司的员工这样评价他:“索南经理爱折腾,总是闲不下来。”“他总有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做些我们不太理解的事情,可事情往往都做成功了。”

  眼前这间啤酒瓶小屋,是索南巴登新奇想法的实践之一:草原上的废弃啤酒瓶多,是不是可以利用啤酒瓶聚热的特点,造一间能够保暖的啤酒瓶小屋呢?

  “先做个模型吧。”说干就干,索南巴登从垃圾堆中翻找可用的材料,把玻璃瓶染成绿色模拟啤酒瓶当墙体,瓶盖染成黑色充当院子的围墙,一次性筷子充当栏杆,废旧木材铺地、建屋顶,用胶水将各部位拼装起来。三四天时间,啤酒瓶小屋的模型就造出来了。

  看着模型,索南巴登很高兴,但又开始为瓶子间的缝隙发愁,“啤酒瓶垒成墙,瓶子间的缝隙就变大了,该用什么来填呢?”索南巴登又琢磨了好几天,决定先用泥巴试一试。

  索南巴登想着,开始在垃圾堆中挑选、收集外形一样的啤酒瓶,找了3个废旧轮胎3块玻璃制成窗户,房顶用废旧木板搭建,再将啤酒瓶倒立整齐摆在地上,翠绿结实的地板就有了。

  1个月时间,这间伫立在嘉洛草原上的啤酒瓶小屋就建成了,阳光一照,整间小屋闪闪发光。索南巴登说:“啤酒瓶小屋建成后,我发现还有许多改进空间,以后还有二代、三代……我要在这个基础上改进,造更稳固、更保暖、更漂亮、更环保的屋子。”

  索南巴登表示,小屋建在公路边,行驶在公路上的人都能看到,如果这间小屋能够传递保护草原的意识,那他的小屋建得就有意义。

  垃圾换煤炭

  去年,治多县委县政府用乡村振兴资金,给治多县江涌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配置了1辆运输车。喜欢折腾的索南巴登又闲不住了。

  如何用这辆车给更多的人带来好处?

  考虑到治多县高寒气候,牧民家里1年有六七个月的时间需要烧煤取暖,索南巴登想:可以让乡亲们用垃圾兑换煤炭,带动更多人回收垃圾,关注环保事业。

  今年3月,索南巴登从省外进购100吨煤炭:“在我这里卖出100元的垃圾,1吨煤就可以优惠200元;卖出200元的垃圾,1吨优惠350元。卖的垃圾越多,优惠力度越大。”这个消息一传出,牧民们纷纷加入到垃圾换煤炭的行动中。截至5月上旬,索南巴登换购出80多吨煤炭,给牧民们优惠了近22000元。

  “垃圾能换钱,买煤还能优惠几百块钱,这可真是件大好事。”治多县6个乡镇的牧民们用垃圾换了煤炭,都为索南巴登点赞。

  索南巴登笑了笑说:“治多县的生态脆弱,我是牧民的孩子,我知道草场对牧民的重要性,如果不去治理这些垃圾,草山就会退化。”他坚信,几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让牧民们加入进来,这个力量是无穷大的,让牧民们自发回收垃圾,这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除了煤炭,索南巴登还打算进购饲料,以后牧民们还可以用垃圾换饲料。

  把废木板送给最需要的人

  在草原上长大的孩子,心里始终装着草原,装着这片土地。

  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索南巴登对垃圾分类、垃圾回收的相关业务了如指掌。他将回收来的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垃圾。厨余垃圾发酵后,制成肥料提供给周边种植饲草料的农民,可回收垃圾卖给废品收购站,不可回收垃圾由环卫部门拉走做处理。

  2020年起,索南巴登在公司回收来的建筑垃圾中挑选木板,破碎成小块,用运输车将这些木材送给加吉博洛镇相对困难的家庭,这一送就是3年。

  “这些木材无法二次利用,与其焚烧处理,不如让它发挥最后的‘光和热’。”索南巴登始终在找寻垃圾变废为宝的出路。

  索南巴登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环保人士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带动更多的人爱护三江之源的生态环境。在公司门口的1张规划图中,索南巴登设计了今后3年的规划,回收流程、分拣车间、垃圾填埋……每一步他都走得踏实、坚定。

  ★★相关链接

  随着玉树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相对应的生产、生活再生能源的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对建设美丽宜居整洁的人居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治多县江涌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顺势而生。2021年,玉树州开启全域无垃圾、禁塑减废3年专项行动,治多县积极响应,公司在索南巴登的带领下,业务逐渐有了起色。

  索南巴登在治多县部分学校、社区、乡村设立试点绿色回收站,普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知识,建立起以村(社区)绿色回收站点、乡镇回收中转站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市场和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利用基地,初步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截至2022年年底,治多县江涌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回收各种再生资源近600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