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大缸酸菜腌出幸福味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郭红霞 徐丽青   发布时间:2023-06-02 08:52    编辑:朱月琴
一口口酸菜大缸整齐排列。徐丽青/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碗酸菜,总会让人想起寒冬。每年一到入冬季节,青海农村总会掀起一场腌酸菜热潮,买白菜、备大缸,腌好一大缸酸菜后,放置在阴凉的地方,等腌至恰到好处时,拿出一些,搭配洋芋粉条炒上一盘酸菜粉条,那味道总能让人想起老家。

  如今,在夏天吃上酸菜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初夏时节,位于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上直沟村的酸菜厂,一股浓浓的酸菜香味扑鼻而来,封装发酵的酸菜让人口水直流。

  “我们村是蔬菜种植大村,每年总有剩余的白菜,为了解决滞销蔬菜,我们办起了酸菜厂,最大腌制规模可达2万公斤。”上直沟村党支部书记欧永胜说,酸菜厂建立之初,热心的村民们总会来帮忙,大家都盼着酸菜厂能带领大家伙拓宽致富渠道。

  上直沟村,一直是共和镇蔬菜种植供应主力军,由于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村民们种植的信心经常受到打击。为打破单一的发展模式,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2019年,上直沟村党支部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通过市场调查,争取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以及20万元东西部扶贫资金,建设了上直沟村酸菜厂。

  欧永胜介绍,酸菜厂建筑面积300平方米,采用传统大水缸人工腌制。为了使酸菜厂发挥最大效益,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建立以“支部引领、党员联动、农户参与、专业合作社运营”的“4+”产业模式,由党员带头与合作社签订蔬菜供应协议,确保酸菜厂有序运营,逐渐形成“党员示范、农户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谈起建酸菜厂的初衷,上直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志强说,上直沟村没有牛羊产业,也没有好的旅游资源,只有蔬菜产量比较乐观,那就得在蔬菜上做文章,通过腌制售卖农家手工酸菜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酸菜厂建成后,第一批酸菜就因为没有合适的销售渠道险些烂在缸里。

  为了畅通酸菜销售渠道,上直沟村党支部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商议后,决定先将生产出的酸菜以试吃的形式送往各大单位食堂,以此获取认可度。与此同时,村两委成员前往西宁的早市,与商贩交流、和市民唠嗑,了解群众对酸菜的需求点。

  高志强说,经过两年的摸索、改进,酸爽可口的酸菜获得好评,各单位的销售订单也接踵而至,成功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10万元。“多亏了我们村里的酸菜厂,不然我去年种植的几亩白菜就只能烂在地里了。”上直沟村种植大户张海梅说。

  “万事开头难,上直沟村酸菜厂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我们相信,只要肯拼肯闯,凭借村里优质的菜源和高标准腌制,销售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欧永胜对酸菜厂的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