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倾听最基层的文艺声音
——中国文联就文艺援青工作深入玉树开展调研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包利英   发布时间:2023-06-02 08:52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里是名山聚会的地方,这里是江河发源的故乡……”5月25日,青海省玉树州民族歌舞团排练厅内,演员们深情合唱歌曲《五彩的三江源》,向中国文联文艺援青工作调研组一行展示着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昂扬风采。

  5月25日至26日,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结束之后,带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深入调研的任务,中国文联文艺援青工作调研组一行来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深入到玉树文艺创作基地、舞蹈创作基地、格萨尔文化展演中心、新寨石刻艺术小镇等地,对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和当地文艺文联工作进行考察调研。中国文联文艺援青工作调研组一行表示,就是要实地看一看基层文艺发展的情况,听一听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建议意见,了解掌握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和文艺活动开展的情况,推进基层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在玉树州民族歌舞团,演员们欢快地跳起卓舞《欢乐康巴》、舞蹈《秘境热巴》,真情演唱了歌曲《五彩的三江源》。玉树州民族歌舞团常年坚持以歌舞形式为基层服务、传递党的声音,几乎走遍了玉树州的角角落落,中国文联文艺援青工作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该团长期在基层一线为农牧民“送文化、送欢乐、传精神”的奉献精神。希望玉树州歌舞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继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努力为人民歌、为人民舞,更好地用歌舞为人民服务。

  位于格萨尔王广场附近的玉树文艺创作基地,玉树州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们正在进行文艺创作,中国文联调研组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玉树伊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舞王”扎西昂江自幼跟随民间艺人学习舞蹈,专心于伊舞创作与演出,经常到当地各乡镇学校教授舞蹈。

  玉树文艺创作基地展厅内,“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藏族山歌之乡”等牌匾熠熠生辉,记录刊发当地文学作品的刊物《康巴文学》、藏绣和堆绣等交叠在一起的手工艺作品、独特的藏文书法作品、聚焦当地生态环境的摄影作品等被一一陈列,展现了玉树文艺工作者在玉树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厚重的民族文化资源,以人民为中心、精心创作而取得的丰硕文艺成果。据悉,2012年,玉树州文联在中国文联、青海省文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帮助下,在抗震救灾帐篷中成立,实现了玉树文联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如今玉树文化文艺事业正不断开创着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5月25日下午,中国文联调研组与玉树文艺界代表进行了座谈。会议听取了相关发言,并肯定了玉树州文联工作扎实有效,文艺工作发展充分。会议强调,玉树州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把“做人的工作”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贯通起来,不断推进文联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文艺创作水平,造就大批民族地区优秀文艺人才;要依托丰富的优秀民族文化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的发展传承,做好玉树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的大文章;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活动,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会议要求,玉树州继续加强与全国文艺家协会、对口援青合作省市文联的联系沟通交流,精心策划、精准实施各类文艺项目,不断开创文艺援青工作的新局面,努力推动玉树文艺取得更大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调研组一行还前往玉树市格萨尔广场、称多县通天河民族团结进步综合教育基地等地,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格萨尔文化发展、乡村文艺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考察调研。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全国文艺家协会,青海省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