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高考临近 广西教师“定制式”心理团辅为学生减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8    编辑:张启杰
图为赖彩华。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6月1日电 题:高考临近 广西教师“定制式”心理团辅为学生减压

  作者 林馨

  “高考前夕,也是我们说的保温期,这个时候对于学生而言,除了继续熟悉和巩固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要稳住心态。”广西柳州市柳州高级中学(简称“柳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赖彩华1日表示。连日来,她忙着为学生做“定制式”心理团辅减压。

  临近高考,学生经常感到心理压力比较大。赖彩华介绍,柳高在整个高三阶段以“菜单式”精准心理辅导模式开展高考备考心理辅导,按备考各阶段的特点和班级学生的特点与需求,设计和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心理辅导活动。

  4月开始,柳高给学生进行心理调适讲座,并针对学生需求,开展“定制式”班级团体辅导。她表示:“针对班级学生性格特点、男女比例、调整状态的需求等,对心理辅导主题、内容、形式进行定制。”高考前,如何让心态更稳定这一主题受到学生青睐。

  赖彩华根据学生心理需求,以活动为载体设计团体辅导课程。她表示,让学生在游戏中、活动中体验当下的情境,让学生更具体和深入地思考所面临的困扰,在老师引导和团队互助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感悟。

  “现在教育学生,学生的心理健康已是重点关注的方面。”赖彩华表示。1997年,她怀着好奇心和忐忑之情报考应用心理学时,这还是一门新开设的小众专业。

  20世纪90年代,柳高已开始率先启动心理辅导室。赖彩华大学毕业后,来到柳高工作至今。她表示:“刚开始时,一个星期就一两个学生到心理辅导室咨询,而且都是抱着好奇、好玩的心态来看看。如今,随着心理教育的普及,学生也更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最多时一天有六个学生前来咨询。”

  在柳高心理辅导室,设有智能身心反馈系统、音乐放松系统、宣泄系统、心理沙盘、心理自助仪等,花式为学生解压。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心理选修课、生涯指导课、心理讲座等,定期排查学生心理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调适状态。

  赖彩华记得,有个学生曾因学习压力比较大而出现心理问题。学生在初中的时候成绩拔尖,但到高中之后发现自己成绩处于班里的中下游,心理落差比较大,家长对他的期望又比较高。

  后来,赖彩华尝试慢慢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所面临的处境,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己。在多次心理辅导中,她了解到学生比较在意某门学科的成绩,便让学科老师主动找学生交流,慢慢给学生建立信心;建议家长和孩子多谈心,并调整期望值。“最终在家校合力影响下,学生慢慢调整好心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最终考上985大学。”

  在赖彩华看来,学生有压力、焦虑也不一定全是坏事,关键是引导学生调整心态。“作为心理老师,尽可能地帮助学生面对不顺心的困境,稳定他们的心态,学会从容面对一切。”

  近年来,柳州市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累计投入2941.51万元,用于学校心理辅导室设备购置等资源提升工程,实现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心理辅导室全覆盖和市区281所学校心理健康设备全覆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