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文艺援青:花开高原正有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辛元戎   发布时间:2023-06-03 07:33    编辑:孔令磊

中国舞协和青海舞协的采风队员在囊谦县向当地牧民学习民族舞蹈。青海舞协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青海历史文化灿烂,民族风情浓郁,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区。在这里,既有艰苦创业的拉面人、守护家园的生态管护员,也有可歌可敬的“两弹一星”奉献者、感恩奋进的各族群众,值得浓墨重彩地书写。近年来,中国文联、援青合作省市文联和青海省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新时期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决策部署,在文艺人才培养、优秀文艺作品创作、资金项目扶持等方面展开积极协作,青海文艺事业繁花耀眼,局面喜人。

  采风,汲取养分与传播技艺理念之旅

  5月25日上午,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的一个“深扎”小分队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晚上,完成了行程安排的活动后,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夏小虎、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淑清等人,不顾旅途劳顿和高原反应,又主动给玉树民族歌舞团的编导们“补课”,对歌舞团白天表演的三个节目提出指导性意见。

  “自从青海舞蹈家协会‘寻舞三江源’活动开展以来,中国舞协的领导连续4年带领省内外的舞蹈家来到玉树,一边吸氧一边采风,挖掘原生态舞蹈资源,培养基层文艺工作者。”玉树州民族歌舞团副团长邢平感动地说,“专家们用心教,我们用心学,歌舞团编导人员的艺术创作理念、创作手法有了很大转变和提升。”

  连续4年,中国舞协组织全国知名舞蹈家与青海舞蹈艺术骨干共160余人次,赴玉树、黄南、海东、果洛等地开展“深扎”采风。他们观摩走访、座谈交流、互动展演、论坛研讨,深入了解黄南六月会、玉树卓舞和伊舞、互助土族安召舞、格萨尔歌舞等宝贵的民族歌舞遗产,为助力青海舞蹈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在近年来青海省的重点舞蹈作品创作中,中国舞协作为指导单位,组织专家从采风阶段就扎根青海,围绕创作展开交流,提出修改意见,确保了青海舞蹈创作的高品质。

  援青省市文联的采风创作同样踏实深入。

  2021年9月,江苏省文联组织包括戏剧、电影、音乐、摄影、曲艺、美术等领域的艺术家,来到青海开展“长江行——大美青海”创作采风调研活动,用笔墨、镜头、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大美青海和江苏支援青海建设成果。

  2022年,上海市文联组织书协、摄协、舞协的负责人走访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博物馆、群艺馆、民族歌舞团、格萨尔民间艺术团,了解果洛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当地优秀文艺资源,为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青海采风,文艺家们既汲取了高原民族民间文化的养分,也通过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传帮带”传播了新的理念和技法。

  培训与展览,推窗清风扑面来

  5月24日上午,上海、青海两地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上海·青海书法交流展”在青海美术馆开幕。展出了沪青两地书法家精品佳作120幅。吸引了两地众多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驻足观摩,鉴赏品评。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告诉记者:“以前,可能有人觉得青海的书法创作水准比江浙沪地区的会稍微落后一点,但这个书展完全颠覆了这种想法。有几位青海书法家的作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今后两地书法家多走动交流,创作出更多具有地域风格的书法作品来。”

  文艺援青工作开展以来,在中国文联和援青省市文联的引导下,众多展览、展演活动走进青海或者走出青海举办;一个个文艺培训活动在青海或者东部城市相继展开。

  ——玉树抗震救灾主题展、中国少数民族情歌展演、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全国妇女书法篆刻展等大型展览、展演活动在青海举办。

  ——2021年,“国家公园省,生态新高地”青海生态文明摄影大展在北京展出,其中包括很多农牧民摄影人的作品。中国摄影家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从征稿、宣传到评选展出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年10月,中国摄协在青海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训班,培训班不仅在受训名额上对青海有所倾斜,还有二三十位青海摄影人旁听了课程。

  ——中国舞协联同青海省文联、青海省舞协,先后在青海举办了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藏族舞蹈)以及中国藏族舞蹈展演,将“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作品汇演”西北片区展演活动落地青海。中国舞协还通过采风活动,组织全国知名舞蹈家“一对一”帮扶指导、舞蹈专家大讲堂、观摩座谈交流等活动,为青海舞蹈艺术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上海市书协组织上海书法家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为青海书法爱好者开展讲座培训,并先后向青海书协赠送了海派代表书法家、篆刻家系列作品集等书籍。

  ——2019年起,在无锡市开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海东市文艺人才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艺术家执教授课,包括6个科目,分3年时间实施,共培训学员200余人。

  推窗清风扑面来。这些培训,惠及众多青海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农牧民摄影家、书法爱好者,让他们增长了见识,更新了理念,提升了技法,为今后的文艺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这些展览和展演,把全国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和表演带到了青海,拓宽了高原文艺工作者的眼界,也把三江源的生态、民族风情和人文历史之美带向了全国,提高了青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交流活动仍然在推进。青海省文联与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援青协作省市文联充分对接沟通,初步达成40余项涉及采风创作、交流展示、专业培训等方面的支援合作意向,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暨三江源国际摄影季即将落户青海玉树。

  文艺援青,扬帆正当时

  在文艺援青工作的助力下,青海文艺事业硕果累累压枝低。

  “中国藏族舞蹈之乡”“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多项荣誉相继落地青海,构建起了青海艺术发展的文化网点,为采风创作提供了根据地。

  中国舞协助力青海省舞协推出一大批佳作,在全国舞台上一展青海风采,舞剧《大河之源》被列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剧展演”活动,青海舞蹈从少儿舞蹈到群众舞蹈,从专业舞蹈作品到舞剧,实现了全面突破。

  青海创作推出了电影《我和我的青海》《牛王》《山之东·海之北》、纪录片《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民族音乐剧《遇上你是我的缘》、现代京剧《生如夏花》等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反映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为青海人民建设新青海提供了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

  风正起,扬帆正当时。

  青海有丰富的文艺创作资源,中国文联和援青省市文联的文艺工作者有好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段,携起手来,积极推进对口援青协作从单向支援向双向合作转变,不断推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推进文艺事业的发展,未来当可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