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通好通优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田间配套建设项目现场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3-06-05 07:19    编辑:何继红

倒虹吸出口段建设现场。摄影:李庆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五月的河湟谷地,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南北山山巅积雪消融,大地解冻、山川覆绿,迎来水利建设黄金期。

  5月24日,记者在海东市乐都区水务局副局长安华的带领下,前往乐都区马营乡八架山村,采访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田间配套建设项目(乐都片区第二批)建设情况,亲身感受水利建设者如何书写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水文章。

  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安华向记者介绍,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属于引大济湟工程子项目之一,位于湟水流域北岸浅山地带,项目涉及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海东市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工程将水资源较丰富的大通河水,穿越达坂山引入较贫水的湟水流域,缓解湟水流域日趋严重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湟水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田间配套建设项目(乐都片区第二批)灌溉面积2.71万亩(一亩约合0.067公顷),包括农田灌溉面积1.39万亩,林地灌溉面积1.32万亩。其中,一支渠控制面积1.2万亩,分布于李家乡大洼村、阿塔岭村、尕泉湾村、和尔茨村、交界湾村、山庄村和双坪村7个行政村;四支渠控制面积1.51万亩,分布于马营乡白崖坪村,芦花乡东岭村、朵家湾村、十字村、牙合村和查干村6个行政村。

  沿着八架山村道一路行驶,车辆在村尾处被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拦停,安华介绍,这里就是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田间配套建设项目(乐都片区第二批)四支渠倒虹吸进口段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沿着山势地形,已开挖出一条约1公里长、3.5米深的管槽,管槽内管道已安装完毕;紧邻管槽的山路上,大吊车伸出机械臂吊装混凝土送到工人手下,几名工人正在争分夺秒、埋头苦干。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工人正在浇筑倒虹吸管床混凝土,目前正在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项目四支渠施工四标段负责人韩登军告诉记者,倒虹吸其实就是连通器的工作原理,整体由进、出口埋管段,明管段三部分组成。四支渠倒虹吸全长2183米,进口段在八架山村,出口段在芦花乡东岭村,从高空俯瞰,倒虹吸呈“V字形”布置,宛如一道“卧虹”敷设于两座山之间,利用两端的高差形成压力,从而保证自然输水。

  由于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部分施工地段地势陡峭、地质复杂、山路崎岖,坡度最陡处有70多度,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施工作业现场,导致700多米的管槽靠人工开挖,给建设者们带来了不少困难。“从今年3月20日进场以来,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施工,力争在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韩登军说。

  今年52岁的朵茂林是八架山村村民,自家种有约1公顷的山地。从2017年起,他就在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三分干工程施工现场干活,如今在家门口,他也成为了二期工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几代人想要改变的困境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里是浅山地区,都是靠天吃饭的山旱地,一亩地最多能打150公斤菜籽。如今水管、水窖都修到我们家地头了,听说明年就能通水使用了,成为水浇地后肯定能有个好收成。”

  “乐都下北山地区降雨量小、水资源紧缺,高标准推进田间配套设施,对于解决该地区资源型缺水矛盾、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乐都区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解决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通水后,下北山地区的山旱地将以自流喷灌的方式得到灌溉,成为增产增收的水浇地高标准农田,这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子孙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安华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