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为清流东归奉献青海力量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 睿   发布时间:2023-06-05 07:44    编辑:何继红

  今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地处黄河源头的青海省与出海口山东省一衣带水,“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坚定扛起作为“三江之源”的源头责任,强化干流担当,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保护优先成为全省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

  用心关注环境变化。经过多年奋斗,青海省“天地一体”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初步建成,实现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十多年来,我省生态环境各项指标总体平稳且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能直接感受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环境变化,以及由此而来的更美好生活。

  用力治愈环境创伤。青海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祁连山冰川冻土等生态保护工作。昔日的黑土滩、荒漠化草地、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水源涵养功能不断提升。省内各地群众在“开门见绿”的环境中,体验着“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生态之美。

  用爱保护源头生态。“美是相互作用的”,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激发着人民群众保护环境的内生动力。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和引导下,“禁塑减废”“垃圾分类”“生态教育”等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各地深度融合党建和生态环境科普,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的局面。

  “美丽的大自然你我共同的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传达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既是青海以“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生动写照,也是为清流东归奉献青海力量的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