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葱湾村的羊肚菌丰收啦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郭红霞 俞惠珍   发布时间:2023-06-05 08:11    编辑:易 娜

村民采摘羊肚菌。摄影:俞惠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混合着泥土的气息,羊肚菌的菌香扑鼻而来。6月2日,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12座大棚的羊肚菌陆续迎来丰收,一筐筐刚采收的新鲜羊肚菌肥美诱人。

  走进羊肚菌大棚,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在菌垄间,小心翼翼地将成熟的羊肚菌采下并装入筐中。“当下,每0.5公斤鲜菌的市场售价达到200元,我们每天能采150公斤新鲜羊肚菌。”葱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姬普辉说,从出菌情况看,采摘期预计能持续到6月底,带动附近20多名村民务工。

  说起葱湾村的羊肚菌,还要从村里的“轮值村长”说起。2019年4月,西宁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青海卓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云被西宁市妇联和西宁市女企业家协会推荐为葱湾村第六任“轮值村长”。

  在担任“轮值村长”期间,刘云云深入葱湾村,结合青海卓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产业优势,为葱湾村免费提供羊肚菌菌种、营养包、设备等种植物资,还为当地村民免费培训,着力解决菌种的配送和技术支持。

  葱湾村所用的菌种是青海卓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青藏高原特色作物,也是适合青海地区种植的第三代独有菌种。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高原特种生物资源,创造了羊肚菌在青藏高原高海拔、高严寒地域大面积人工仿生栽培种植成功的延续实践。

  “不论是羊肚菌的品质还是产量,葱湾村的羊肚菌种植已经初具规模,今年的亩产量最低也能达250公斤以上。”刘云云说,虽然她现在已经不是葱湾村的“轮值村长”,但她依然会持续关注葱湾村,帮助更多村民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年,村民董春香不仅在羊肚菌大棚干活挣钱,还把自家的地流转出来种植羊肚菌,每年能拿到1000多元的土地流转租金。

  利用冬闲土地,葱湾村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羊肚菌0.83公顷,羊肚菌的质量和产量不断上升,这让葱湾村党支部书记祁如信脸上洋溢着笑容。祁如信说,今年羊肚菌种植有望实现产值100多万元,村里还将通过“花海经济”和羊肚菌种植,构建葱湾村“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争取羊肚菌加工车间落成,走出一条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