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国内新闻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谱写新的时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22:08    编辑:何继红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题: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谱写新的时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讲好中华文明的多彩故事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阐释,我深有体会。”现场聆听了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心潮澎湃,“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大量考古发现实证了中华文明的连绵不断,展示了中华文明的丰富多彩,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王巍表示,作为考古学工作者,将更加科学系统地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通过考古发现让人民群众更好了解古代的中国,认识现在的中国,理解未来的中国。

  祖国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里游客络绎不绝。漫步于珍贵展品之间,人们真切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

  “总书记说,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近年来,我们以突出国家治理新疆的历史、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历史为展示脉络进行布展,正是为了让参观者更好感受到中国这一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历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未来,将继续运用好这些特色文物资源,讲述好中华文明统一、包容、和平的故事。

  “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长期从事古代史教学科研工作的南开大学教授李治安感触颇深。

  “史学创新是我们史学工作者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根本任务。”李治安表示,将继续专注于教学研究工作,以史学创新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现场参会时,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对‘两个结合’的系统阐述。”山东大学教授何中华说。

  “创造性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中国文化主体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自觉确立起来的体现。”何中华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提供深厚滋养和有力支撑。

  作为在座谈会上发言的6位专家学者之一,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心情激动。

  “‘第二个结合’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者相互契合,其中很多基本价值原则是一致的,而且二者还可以相互成就,从而造就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莫砺锋说,他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最新论断,并以此为指引开展古代文学学术研究和传承普及,让传统文化更好焕发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肩负传统文化典籍整理、出版重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肖启明说,中华书局将继续抓紧完成《复兴文库》出版、发行等工作,向广大读者更好呈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推进理论创新的光辉历程。

  坚定文化自信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孟夏时节,四川眉山三苏祠绿水萦绕、生机盎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为我们今后开展文物收藏保护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倍感振奋。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建立三苏文化大数据库,延续三苏文脉,深入挖掘历史渊源和当代价值,推进三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面向世界讲好三苏故事,用三苏实例实证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陈仲文说。

  6月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汇集八方学者,一场聚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的高端论坛在这里举行。

  “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都需要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胸怀天下,在这次讲话中又强调开放包容,这说明充分交流、开放互鉴是文化发展、文明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高金萍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工作者要担负文化使命,吸收外来、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凝聚世界文明智慧,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凤凰山麓,岭南广州。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版本馆建设和版本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馆长张伟涛表示,广州分馆将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版本收藏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和保护,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把盛世修文这件大事办好,为强国建设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