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考试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做
——青海湟川中学心理教师胡颖支招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6-06 07:45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考场如战场,除了要做好充分的复习准备之外,临场的考试状态对考生的成绩也起到很大作用。如遇到考场突发状况,我们应该如何处置?青海湟川中学胡颖老师来支招。

  考试前一晚睡不着怎么办

  首先,在考试期间不要为了睡眠充足而提前睡觉,根据以前的习惯做就可以了,不必刻意早睡。高考前夜即使失眠,一般也不会影响在考试期间的发挥,要信任身体自然会调整适应。失眠并不可怕,怕就怕有心理负担,要把考试看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假如实在无法入睡,可以躺在床上回忆一些简单的单词或诗歌等,或者和父母谈论一下轻松的话题,让注意力转移到一些具体的事情上去,紧张的心情自然就放松了。

  此时不宜让身心过度劳累,如做剧烈运动等,使自己由疲乏而入睡,效果将是适得其反。有的同学可能想到考前睡不着是否能吃安眠药,胡颖老师说,人的大脑在保持一定兴奋状态中是不会影响智力水平发挥的。失眠切勿乱用药,吃了安眠药在第二天可能会出现头晕、昏昏欲睡等症状,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路上遇到堵车怎么办

  去考场的路上,交通情况瞬息万变,同学们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尽量提前出发。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到堵车,可中途下车,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或求助民警。如果晕车,可以把早餐一分为二,适当早早起床,先在家垫垫肚子,出门时带上点心、果汁,到了考场附近再吃下半顿,这样可以缓解乘车时胃里不适的症状。

  入座后,要尽可能地减轻或消除紧张心理,可以先做几次深呼吸稳定情绪,待心情稍稍平静后,在试卷和答题卡上填上姓名、准考证号等。

  考前半小时很紧张怎么办

  开考前的半小时,许多学生会经受特别紧张的身心状态,如手心(或脚心)出汗、颤抖、心跳加快、想上厕所等。

  临进考场前,最好不要与同学扎堆,以免紧张情绪相互蔓延,可以独自静处一会儿。进考场后,一般还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坐在座位上把腿和手臂向下垂,让肌肉放松,这样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有同学会问考前不看书,完全放松行吗?这应该以个人的习惯和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考生长时间处于应急状态,大脑中枢已经适应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如果突然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会产生抑郁不安、失落、心慌等心理现象。

  考试过程中手抖、冒汗或频繁想上厕所怎么办

  首先,如果你拿到卷子后大脑一片空白,可以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有效地抑制紧张的情绪,暗示语要具体简短肯定,比如: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我今天精神很好,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一定会考出好成绩。假如出现心慌、出冷汗、头晕、恶心、周身无力、眼前发黑等,这是晕场的症状,可以这样处理:马上停止答卷,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次至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考试过程中明明知道试题的答案,由于紧张一时想不起来,遇到这种“舌尖现象”,建议可以跳过这道题,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力,先去解决其他问题,一段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可能就会回忆起来。

  在考试之前或考试过程中频繁想上厕所,可能是紧张造成的,考前尽量不要大量饮水,假如考前不慎喝多了水真的要上厕所,在正常情况下,高考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但考生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后,属特殊病因的,监考老师会指派2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陪同考生上厕所。

  上一门考砸了,心情不好怎么调整状态

  如果第一门碰到的是你的弱项,你可以告诉自己“我最弱的科目已经考完了,我可以放心了!”千万不要跟别人对答案,或回味哪些题目没有做对,要放得下,稍作休息,稳定情绪,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下一科考试的准备。

  对家长而言,每次考试过后,建议不要询问孩子考试状况,最好等孩子主动交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