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携手播撒教育帮扶新希望
——“南京+西宁”东西部协作结硕果系列报道六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艳艳   发布时间:2023-06-06 07:4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25日,青藏铁路花园学校分外热闹,阶梯教室里坐满了人,一堂特殊的课正在进行。“希望‘南京师傅’从教材钻研、教学设计、教学科研、论文写作等多方面认真细致地指导‘徒弟’……”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引进人才,西宁市青藏铁路花园学校校长徐树忠正在主持“宁宁合作”线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跟随‘南京师傅’学习,教育工作有了新思路,看到了先进理念、优秀做法,从中受到了启迪。”教师陈殊婷说。

  2018年以来,西宁与南京持续推进人才“双向奔赴”,打破区位壁垒,互通互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215名来自南京的学校干部、教师把夏都西宁当作“第二故乡”,在这片热土上深耕基础教育,建立了3个名师工作室和陶老师工作站西宁分站,301名我市学校干部、教师赴南京挂职交流、体悟实训,积极交流教研方式、认真学习先进做法,推动两地教育人才广泛交流、深入交往、全面交融。

  用心!双向奔赴奏响教育“协奏曲”

  “帮扶就要帮到点子上,来了就要把心留下,把实事留下,干是第一位的,不仅要干好,还要有创新。”2022年,按照“西宁所需、南京所能”原则,在西宁市委组织部的大力协调和南京市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徐树忠、储广林等人踏上西行的列车,赴西宁开展教育帮扶。

  怎么帮?帮什么?帮助西宁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徐树忠牵头制定《青藏铁路花园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及规划实施方案,提炼出了学校的核心理念,参与建设青藏铁路精神展示馆,申报省级教学课题《青藏铁路精神引领下学校融合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他坚持教研先导,组织“十四五”校本小微课题论证会8场,组建“青年教师读书会”,安排青年教师“结对子”,4个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立项,52位教师在教学竞技比赛中获奖。同时,成立了“南京市初中语文徐树忠名师工作室西宁市分站”,邀请南京教学专家、教师线上举办讲座等活动10场,惠及校内外教师1600余人次。青藏铁路花园初中生物教师范琴说:“通过徐校长搭建的南京交流合作平台,为我们教育理念注入了新思想,很受用。”

  两地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聚焦聚力师资共建、校际结对、学生交流,通过多种“沉浸式”“体验式”活动,帮助师生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着力把南京的优秀师资、教育资源“请进来”,让西宁的骨干教师、乡村学生“走出去”,推动两地教育共建共育走深走实,在苏青协作的乐章中奏响“宁宁合作”的教育“协奏曲”。

  用情!从没把自己当作一个“流水的兵”

  “支教西宁,我从来都没把自己当作是一个‘流水的兵’。”2022年,南京市栖霞区支教教师王永进积极响应号召,从千里之外走进青藏高原,自踏上这片热土,他就把自己当成一名地道的湟中教育人。“尽管东西部教育教学有差异,但育人的宗旨是相通的,我想我应该用全部的精力,将我们南京栖霞教学经验留在湟中,播种在学生的土壤中。”王永进说。“近几年来,栖霞区每年都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我们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以及教研工作。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进行课堂教学并指导我们学校的教学和教研工作,有力推进了我们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湟中区第一中学校长何生贵讲道。

  支教教师周冰一到湟源县第一中学,就得到了家长、教师和学生的喜爱。周冰说:“我们通过实施‘青蓝计划’等工程,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拜师’‘结对子’‘一帮一’等活动引入先进的执教理念和办学经验,推动教材教法更新,形成一批新的教研成果,实现从‘帮扶一校’到‘助推一地’的转变,不断提升教师整体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周冰通过组建语文、数学、英语、班主任工作坊,通过组织教师、学生前往南京研学、访学,着力突破业务难题和学术瓶颈。

  用力!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

  “南京明城墙比电视上看到的还要高大雄伟,既具浓厚的历史沧桑感又饱含生活气息。”来自大通县四年级的藏族学生麻仪欣在参观南京城墙博物馆后激动地说。

  2022年7月,由10名来自大通县的小学生与10名来自南京市雨花台区的优秀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因为南京·相伴成长”公益研学营苏青民族融合专场活动,通过南京与西宁学生“一对一”结对携手,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课题开展研学,引导小学生品味传统文化、珍惜学习环境,争做品学兼优的五好少年。

  自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共有181名来自西宁的乡村学生赴南京研学体验,南京“栖霞奖学金”“同心圆双宁助学基金”“家庭经济困难助学金”扶助西宁学生1600名。累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与家庭教师高端研修、教科研人才能力提升等培训20余项,教学教研交流活动300余场,800余名西宁教育工作者赴南京研修,53所西宁学校与43所南京学校结对联姻、合作共建,形成了城乡同步课堂、教师同步研修、名师同步培养、资源同步共享的“四同步”教育协作模式。

  今年3月,第1期西宁市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湟中区开班,着眼“培训一人、带动全家、发展一片”的目标,36名残疾人免费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这次培训实用性强,提高了大家的养殖技术,增强了我们残疾人的创业信心。”参加培训的残疾人代表高兴地说。

  针对残疾人培训存在的薄弱环节,南京、西宁两地依托职业教育平台,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700万元,在湟中职业技术学校1825平方米的创业实训楼二层整体打造集残疾人技能培训、实习实训、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培训实训中心,计划今年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水平,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

  在教育帮扶过程中,南京市针对我市两县一区乡村教育覆盖面广、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先后争取落实2173万元帮扶资金,实施了系列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补短板项目,新建、扩建和改造学校13所,惠及学生1.2万人,持续夯实乡村教育基础,用“硬”实力点燃乡村教师教学热情、点亮农村教育希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