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做节水循环的行动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3-06-07 07:36    编辑:童洋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在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中,企业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产业“四地”建设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工业绿色发展方向,将节水循环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实际行动,做节水循环的行动派。

  那么,在推进节水循环实践中,如何撬动绿色生产的支撑点?

  答案,在探寻中有了结果——传统产业创新提效,循环体系持续优化。

  在节水增效方面,青海云天化的发展给我们以启迪:因地制宜,绝不将就凑合,立足区域实际,以绿色发展作为切入点,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在寻找最优方案的同时,加强节水基础管理,强化员工节水意识,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最终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

  现如今,企业加强节水循环,向“绿”而行,既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为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强劲动能。

  “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是促进生产型企业良性发展的关键,不仅关乎企业发展质量与经济效益,更关乎企业发展运行的生命周期。企业发展既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追求社会效益,我们要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努力成为业内绿色环保生产经营的典范。”青海云天化工艺副总工程师许志强由衷地说。

  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是青海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选择。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欣慰的是,青海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端好“金饭碗”。如今,立足自身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以“现代化+生态+科技”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成为企业实现长足发展,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增长点。

  推动节水循环,离不开企业自身观念的转变,更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

  当前,青海正从全局出发,积极践行“节水优先”方针,从企业节水关键入手,优化顶层设计,做好全域水资源循环利用布局工作,推动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21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和2个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涉及有色、钢铁、化工、火电、制药、食品发酵、纺织、水泥、玻璃等传统高耗水行业,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逐步实现园区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发挥了先进的典型示范作用。

  同时,结合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手段,通过一系列措施,深入节水观念,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最大程度节约了水资源,实现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激活企业“节水潜能”。

  政府有号召、重引导,企业有行动、广参与。如今,在青海的广袤大地上,节水循环正成为企业低碳、节能生产的“绿色表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