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短裤与秋裤齐飞 羽绒共短袖一色
初夏时节西宁穿出了一个四季
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6摄氏度 为62年以来同期最低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郭红霞   发布时间:2023-06-07 07:52    编辑:易 娜
天气多变,目力所及西宁街头可见各式穿衣。郭红霞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6月6日,距离立夏已过去整整一个月,可“在这个夏天受冻”却成了最近西宁市民聊天的高频词。走在西宁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身穿羽绒服、棉衣、毛衣的市民和游客,这让市民不禁发问:“西宁,你何时才能让我脱掉厚衣服?”

  秋裤脱了好几次都没成功

  6日一大早,西宁市民李女士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阳台上看当天的天气情况。“又是一个阴天!”李女士说,最近天气多变,她每天早上都会先看看天气,想想出门应该穿什么衣服。

  “最高温度15摄氏度,最低温度7摄氏度,还有雨。”李女士说,看到气温又下降后,临出门前,她又穿了一件小毛衫。

  李女士表示,自立夏以来,她本以为天气会越来越暖,没想到西宁的天气总是和节气不相称,每次秋裤刚收起来就会降温,一波冷空气刚走,下一波冷空气已经不请自来。如今,芒种都已经到了,可她还穿着加绒秋裤。

  “我已经穿脱秋裤好几次了,这几天西宁的天空就没彻底放晴过,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热起来。”天气转暖成为李女士最热切的期盼。

  “前几天刚脱了秋裤,结果被冻感冒了,现在又穿上了。”市民郑女士说。

6月6日,西宁迎来短暂降雨天气,市民穿厚外套出行。祁晓军 摄

  气温为62年以来同期最低

  6月5日下午,太阳刚出来没多久,一波阵雨突降西宁,让行走在街上的市民措手不及。6月6日下午,太阳“探”了两眼又“缩”了回去,突如其来的降雨让路上的行人无处躲藏。

  冷空气持续发力,市民直呼:这是要冻死在夏天的节奏。翻开各大网络平台,不少网友将西宁的这波冷空气送上了热搜:“去年的冬天看样子是送不走了。”“就盼着夏天到了能穿裙子,可今年的天气太不给力。”“放下了最后的倔强,从网上买了一个电暖器。”“忍忍吧,再过4个月就供暖了。”……网友们纷纷说。

  阴晴不定的天气,让西宁市民周女士每天下班一到家,就立马套上羽绒马甲。“家里没有一点热乎气儿,每晚都要泡个脚,等身体暖和了再睡觉。”周女士说,这几天真羡慕家里是分户采暖的小伙伴。

  “又充了点儿燃气费,重新把锅炉打开了。”持续的降温天气,让市民张先生不得不打开了家中的采暖锅炉,他说,天气变化无常,担心家里的老人冻感冒。

  这几天西宁的天气到底有多冷?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延华说,5月以来,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5月下旬至6月4日,西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6摄氏度,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

  西宁的夏天何时能够到来

  多变的天气让市民不知道每天该穿什么衣服。“一旦穿厚,中午就热;一旦穿少,早晚又冷。”市民小敏说,新买的夏装还没穿出门,她又穿回了毛衣和外套。

  6月6日中午,漫步在西宁市的街道上,过往行人中,有穿羽绒服的、有穿呢子大衣的,有穿风衣的,还有穿短袖短裤的,当然也会看见穿裙子的,走在街上,行人的各种穿衣总能吸引彼此多看一眼。

  “这个天气,早晚温差大,天一阴就变冷,衣服都不会穿了。”市民齐先生说,走在大街上,彼此看着都很怪,明明是夏天,可穿什么衣服的人都有,感觉大家穿出了一个四季。

  短裤与秋裤齐飞,羽绒共短袖一色,让人傻傻分不清到底是什么季节。走在大街上,望着迎面走来的人,总觉得是对方穿错了衣服。“这个夏天太难了,我还想美美地穿回裙子,可天气不允许啊,西宁的夏天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来?”市民孙女士发出疑问。

  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台了解到,按中国现代气候学(平均气温)的划分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至22℃以上为夏季。按照这个标准,我省的夏季一般要到7月末至8月上旬,才会自东向西姗姗而来,而且夏天时间非常短暂。

  杨延华分析,近期因低纬度暖气团不活跃,没有北伸到高原地区,而北方的冷空气在稳定的偏北气流引导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包括我省大部地区,因此造成了我省的低温天气。虽然之后气温会逐步回升,但距离真正的夏天还有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