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沿着总书记足迹】创新发展,编织世界一流地毯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国静   发布时间:2023-06-07 08:26    编辑:易 娜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青海发展特色产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要积极营造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加快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时隔两年后,记者再次来到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

  走进厂区大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走特色产业品牌之路”这样一排大字映入眼帘。走进各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碌着赶制订单。随着工人手中枪刺工具在裸露的地毯上“勾画出”多彩多样的图案,一条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圣源地毯”走出厂房、走出青海,远销海外。

  “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两年来,圣源人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创新,不断提升藏毯含金量。”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说。

  这两年,是企业快速成长的两年,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两年。“品牌”“创新”成为这两年圣源地毯发展的两个“关键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企业不断改革创新,用实际行动提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订单越来越多、销路越来越广、产品品牌效益越来越强、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迈上新台阶。

  “这两年我们接了很多大单”

  一张地毯的“灵魂”来自设计。

  在圣源地毯设计研发部经理车国龙的办公室里,一沓产品小样整齐地摆放在地上。“这是我们最新设计研发的工艺‘菠萝丁’产品,”车国龙从众多样品中拿出一件递给记者说:“你看,虽然地毯表面看起来只是各种方格图形拼接,但是这里面包含了圈绒、高割、平圈等十多种工艺,这种枪刺工艺几乎无人能仿制,这也是我们今年产品创新的一大亮点。”

  据车国龙介绍,自2021年总书记到访后,“圣源”在地毯行业打出了新品牌,青海地毯也逐步走向世界,积攒了很多来自海内外的好口碑。

  “近年来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有三个订单,其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贵宾室等铺装的地毯就来自圣源。由于这些场所是重要的对外窗口,展示着中国形象,所以在原材料选择、图案设计方面,我们力争做到特色鲜明、高端大气。为突出青海特色,原材料以青海羊毛为主,纺织工艺采用圣源地毯特色枪刺工艺,图案设计融合了民族、现代和时尚。”车国龙骄傲地说,这些订单既是对圣源地毯的考验,也意味着企业产品正逐渐走向高端前沿,融入越来越高端的市场。

  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今年1月份我们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7%,创下良好的开局。目前我们接到的国内外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我们也正在加紧生产中。”圣源地毯生产副总经理高文兰说。

  一直以来,圣源地毯都坚持因地制宜走特色产业品牌之路,在发挥本地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传承非遗特色工艺的基础上,企业力求向创新要效益,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个性化定制设计地毯。当前,随着旅游业和消费市场的加快复苏,藏毯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

  让世界一流地毯从青海走出

  “打造世界一流的地毯”这是圣源地毯厂区里最醒目的一排标语。

  目前,圣源地毯已经走进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等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海地毯这张“世界名片”叫得更响,圣源地毯不断升级创新,从手工编制到手工枪刺,从人工纺织到机器编织,从人工设计到电脑制图,从线下市场到开辟线上市场……如今,圣源地毯数字化建设也蹄疾步稳。“你看,通过这个数字化平台,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最近七天的机织地毯产量、订单量同比数据、生产线开(停)机情况以及数据分析等,通过数字分析让产量更直观、数字更精准,数字化平台建设是圣源地毯走向现代化企业的重要一步。”圣源地毯生产副总经理高文兰说。

  “为了让古老技艺更好地走进现代生活,圣源地毯不断创新,融合现代地毯编织手法与手工枪刺编织技艺,让每张地毯以‘工艺品’的标准出厂。”圣源地毯品质保障部经理祝晓花说,为此,圣源地毯的实验室升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未来,这个集合产、学、研三方面的研究室,将成为企业科研成果创新的关键,为企业走好智能制造发展路径,严把原材料关、生产关、销售关打好基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