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科教

今天,青海5.11万名考生参加高考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得舟   发布时间:2023-06-07 08:26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天,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开考。青海今年参加全国统考考生人数为5.11万人,全省共设34个考区、51个考点、1765个考场。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我省51个考点102个智能安检门全部配备到位,实现了“智能安检门”、5G信号屏蔽仪两个“全覆盖”,严防手机等高科技作弊行为。

  各考点备考组考工作精细到位

  记者从西宁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西宁市共设16个考点分别是:青海昆仑中学、青藏铁路花园学校、西宁一中、西宁十一中、西宁二中、西宁十二中、海湖中学、沈那中学、西宁二十一中、湟中区第一中学、湟中区第二中学、湟中区鲁沙尔镇第二小学、大通县二中、大通县朔山中学、大通县桥头第二小学、湟源县高级中学。

  6月6日15:00—16:30,全市考生前往各自所在考点熟悉周边道路、环境等,科学规划6月7日、8日考试出行时间、路线和车辆。

  今年是国家实行“乙类乙管”防控措施的第一个高考年,为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西宁各考点按照“三无三稳三确保”和“平安高考”工作目标,全面精细做好考点备考组考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层层查验严防作弊确保考试公平

  记者6月6日在沈那中学考点、西宁十一中考点了解到,两考点备考组考工作均严格规范、细致入微。

  沈那中学考点:共设置标准化考场32个、备用考场2个,共有考生960人。考点设置主考1人,副主考6人,成立了安检、考务、医疗、考生服务站及后勤保障等9个工作组。严格选聘监考人员100名。该考点根据《青海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全市高考安全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制定了《西宁市沈那中学2023年高考工作方案》《西宁市沈那中学2023年高考突发情况及安全应急工作方案》《西宁市沈那中学2023年高考听力考试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做到严格规范组考。该考点从5月初开始,就对视频监控系统、听力播放系统、身份验证识别仪、电波钟、金属探测仪等考试设备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调试。在所有考场、楼道、卫生间等区域安装了5G信号屏蔽仪,在考生入场的楼门口安装智能安检门,多次检查调试,做到考点屏蔽两个全覆盖。该考点在校门口设置了“两检两查”(带队教师首关安检,女性公安人员二次安检;考点查验组负责查验考生身份证、准考证);在考场楼门口设置智能安检门,安排三名工作人员进行第三次安检(若出现异常情况,则由专人带至复检室进行复检);考生进入考场时,由考场专职安检员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第四次安检,杜绝手机等通信设备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场先进行身份验证(指纹、照片、身份证三对照),完成后按座位号就座,等待考试开始。

  西宁十一中考点:多次组织召开学校考务人员和相关部门协调会,要求严把“三关”。制定了《西宁市第十一中学2023年高考考务工作方案》《西宁市第十一中学2023年高考安全保卫及应急工作方案》,按职责分工分层开展考务培训。五月初对方案进行再细化,对应急预案进行再演练,确保能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抓好考风考纪宣教工作,做好各类设备设施调试,对考场建筑结构进行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对试卷领取、运输、交接、分发、回收、保管等环节的严格监管。设立四道安检防控措施、熟练掌握 5G屏蔽仪及身份识别设备,确保考试万无一失。

  多举措给考生提供温馨考试环境

  沈那中学考点:考前共召开了4次高考工作推进会、3次考务培训会,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四个专项培训”,要求大家:一要态度亲切和蔼、言语温和、有问必答;二要着装大方得体,穿平底鞋,不喷香水;三要坚守考场职责,对考生需求及时上报。多举措给考生提供一个温馨的考试环境。该考点专人负责统一给考生发放橡皮(由城北区教育局提供);从考生入场到候考区为考生搭建防晒防雨棚,在两个候考区之间设立考生服务站,为忘带工具的考生免费提供考试工具,由专职心理教师对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心理辅导。在每个考场门口为考生准备了手消、纸巾、口罩,考场内配置电波钟、考试包(含垫板、胶水、剪刀、文具包、金属探测仪及监考员手册),黑板左边正中书写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试卷页数等字样,右边张贴温馨提示。

  西宁十一中考点:多举措加强服务保障,在考点搭建了三十余顶凉棚,在考场门口设爱心服务箱,内装口罩、手消等物品便于考生使用;考点内外均设立爱心服务站,并为考生提供心理辅导服务,排解学生考试焦虑、不安等情绪;考点科学配备防疫和医疗救治专班;加强对高考期间极端天气预判,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