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千年遗址焕发新生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10:30    编辑:易 娜

  中新网陕西榆林6月6日电 (记者 阿琳娜)6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的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向公众揭开了这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大夏国都的神秘面纱。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陕文投榆林文旅供图

  统万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十六国时期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可考都城遗址。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 陕文投榆林文旅供图

  历经多次保护性考古挖掘,目前已发现遗址为夯土建筑遗存,由外郭城、东城、西城三部分组成,反映了大夏国在城市规划、城防体系、建筑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智慧。统万城遗址也是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互交流融合的见证,为研究十六国时期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证资料。

  据了解,依托统万城遗址,靖边县携手陕文投榆林文旅公司,历时5年,倾力合作,秉承“传承文化遗产,打造文化精品”理念,以“尊重历史、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创新传承”为主旨,共同规划建设了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呈现出一座以遗址历史格局为主轴线,涵盖文物保护、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生态涵养、城乡统筹等业态为一体的现代考古遗址公园。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 陕文投榆林文旅供图

  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规划面积42.6平方公里,严格遵循“重保护、轻建设”原则,总体形成“朝阳一轴、一带两片、一城三圈”的空间规划结构,其中“一轴”为朝东南方向的遗址历史格局主轴线,“一带”为无定河谷绿洲景观带,“两片”为公共管理服务片区、遗址及其环境展示片区,“三圈”为荒漠草原环境展示圈、外郭城遗址展示圈、宫城内城遗址展示圈。公园一期核心参观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已建成统万城遗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考古工作站、园林景观等项目。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位于无定河南岸的沙丘台塬上,与千年沧桑的统万城遗址隔岸相望。博物馆集文物展示、文化游历、遗址保护、自然科普、学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包含“白城则统万城”“赫连勃勃的统万城”“马背上的民族——匈奴”“匈奴与中原”共四个陈列单元。

统万城遗址博物馆。 陕文投榆林文旅供图

  靖边县委书记李世书表示,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开放,对于今后科学保护统万城遗址,全面、真实、完整地展示统万城所包含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以及探索匈奴人的历史足迹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以开园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汇聚政企学研多方力量,进一步挖掘统万城历史文化内涵,推动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发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