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沿着总书记足迹】青海西宁: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20:5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包拓业 党成恩 报道)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2021年6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来到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总书记指出,“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两年来,西宁市文亭巷社区和睦气息更浓郁、为民服务更深入、社区治理更精细。

  文亭巷社区老年人占比13%左右,随着老年人的需求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物质+服务”已不能够完全满足。为此,文亭巷社区创新建立“文亭精神养老家园”服务品牌,通过面向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线上+线下”爱与陪伴关爱行动,成立“老年人兴趣互助小组”,不断拓宽社区为老服务的内容和载体,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提升社区服务的品质。

  辖区居民谢增智说:“我们社区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成立了老年活动兴趣小组,有舞蹈、摄影、诗歌朗诵、书法等,让我们老年人能够参与其中。我参加了朗诵兴趣小组,我的普通话和朗诵技巧得到提升,让我的老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社区作为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社会环境,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关键一环。我们打造的‘文亭精神养老家园’服务品牌,不仅让社区老人有了发光发热的平台,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更加和谐。”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说。

  近年来,西宁市探索实践“1+7+311”乡镇综合执法新模式,精简调整3138个综合网格、468个专属网格,构建起了“全科型”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街道前营街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推进“微网格”治理模式,做到“多个管网进水、一个龙头出水”,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建设“网格吹哨、部门响应、有诉即办”的全科网格体系。

  该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网格员通过电话摸排、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民主评议、治安巡查等方式,全面掌握网格内的党群信息、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公共设施、人员流动等情况。

  前营街社区专职网格员郭霞近日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前营街7号院的一户房屋窗户已经变形且半悬挂在外,随时可能掉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立即上报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户籍底册查询房主信息,发现房屋长时间无人居住,且未在社区登记过信息。专职网格员确认社区无法独立解决事件后,便向仓门街派出所网格员发出《派发单》。派出所网格员收到《派发单》后,通过公安系统查看房主信息,并在无法找到房主信息及联系方式后第一时间与社区专职网格员商讨对策,最终决定在派出所民警与社区人员共同见证下,由开锁公司打开房门,将存在安全隐患的窗户进行维修。

  前营街社区党委书记张若蕾介绍,前营街社区将辖区划分为6个片区15个小网格,主要发挥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作用,多方位了解居民诉求,实现网格事件“发现上报、分色吹哨、分级响应、限时办理、跟踪督办、归档结案”全流程闭环运行,推动形成跨层级、跨部门的联动化工作机制,确保各类网格事件及时有效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实现网格事务“全时办理”“全程跟踪”。

  民生问题在社区层面高度集中,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最低生活保障、用水用电等各种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相互叠加、相互交织。加强社区“微治理”,高效解决社区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问题,有利于降低和化解基层治理潜在风险。

  西宁市城北区朝阳东路木材实业和富昌两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长时间无人管理,院墙也成了危墙,小区居民进出都要借道旁边的市场,居民生活长期不便。

  为此,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祁连路西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方式,将富昌和木材实业两个小区危墙拆除合二为一,引入红色物业,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上门禁、装道闸、安监控、划车位、亮路灯、修灌木……如今,走进小区,绿植郁郁葱葱、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绿化带中的花草被打理得十分美观。

  “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小区还是那个小区,自从改造后,小区大变样,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舒心了。”“环境变好了,大伙儿的文明意识也明显增强,现在垃圾随意丢弃、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把小区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护的人越来越多了。”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点赞。

  祁连路西社区党委书记妥香珍介绍,针对辖区老旧楼院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楼院“石榴籽”党支部、“幸福院落议事会”等作用,聚焦项目推进,利用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着力解决老旧楼院的上下水、外墙保温、单元门破损等问题,并积极争取棚改等工程,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近年来,西宁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品牌”的工作目标,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注重重点任务推进,将市域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2021年12月,西宁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是西北五省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省会城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